龙华新闻

龙华区强化各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提高教学质量

编辑:陶倩2021-11-05 09: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第三小学的同学在课间休息时间玩魔方。

区教科院附属小学舞蹈社团的同学们进行训练。

龙华区第三小学的同学在户外快乐奔跑。

2021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以来,龙华区小学全面落实“双减”工作部署,进一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切实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满足学生及家长对校内课后服务的需求。日前,记者走进龙华区第三小学(以下简称:三小)、龙华区教育科学院附属小学(以下简称:附小),了解到学校已经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双减”方案,提高课堂质量、提升作业效率,把更多时间用来帮助孩子全面发展。

做完作业操场上热闹非凡

“在学校与同学一起做作业,随时能向老师请教,效率提高很多。”三小四年级学生谢诗妤说。

记者看到,下午5时许,安静做完作业后,该校各带班老师带领学生来到操场集中,分年级分区域开始跑操活动。一时间,操场上热闹非凡,学生们跃动的身影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小四(3)班班主任任邢宜说:“‘双减’之下作业减负增效的责任更多落在老师身上,这就要求老师们有更高效的课堂教学、更精心的作业设计、更多元的反馈评价。”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任邢宜介绍,现在自己每节课尽量给学生留10-15分钟的时间进行书面和口头练习,利用好课后延时及时了解、解决学生作业中的困难,提高作业完成效率。

据悉,2021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课后延时服务已在龙华区全面开展,各学校将利用下午放学后至18时的课后时间开展免费的课后延时服务,为学生提供作业辅导、文体辅导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学生对于校外培训的需求。

附小家长林先生说:“孩子放学后可以继续留在班上写作业或参加社团活动,丰富了业余生活,还解决了我过早接送孩子的烦恼和在家辅导作业的负担。晚上回来后,我和孩子一起看看书、散散步,其乐融融。”

主题学习孩子可以很快乐

龙华区第三小学副校长阳清松介绍,“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双减”工作方案,向家长宣传“双减”政策,争取家校更紧密联手,共同推进减负工作;教师聚焦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精心设计作业题,严控作业量,学生利用课后延时服务能基本完成作业,争取书面作业不回家;为学生提供多元的特色课程,组织学生开展生活“小主人”、艺术“小达人”等系列主题学习活动。

“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了开放式图书柜,设置了微型智能图书馆,随时随处可见学生在阅读;各个班级还配备了80多种益智器具,学生可以在课间玩魔方、拆解九连环放松精神。我们希望做到减负增效,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实现‘五育并举’。”阳清松说。

龙华区教育科学院附属小学校长丘远光介绍,为了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附小基于现状,找准“小切口”、打好“组合拳”,为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通过政策宣传,充分调动党支部和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教师对‘双减’政策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自觉抵制不规范办学行为,自觉抵制违背师德师风的行为,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校内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附小教学处副主任蚁曼灵告诉记者,学校托管服务均由各班的科任老师负责,重在加强对学生的作业指导,让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她说:“课后服务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科任老师在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知识上的薄弱环节,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附小以“作业样例”为重要参照点,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基础作业+创新作业”双轨并行模式,作业在精不在多,巧练不苦练:以书面作业为主的基础作业精练,以巩固知识为主;创新作业巧练,以促进探究能力、合作能力、整合能力,培育创新思维为主。除了学科作业外,附小各年级每周还布置一定量阅读作业、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作业,这些都纳入创新作业之列。

联合执法检查培训机构1606家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是落实“双减”的重要一环。区教育局联合各相关单位,以社区为单位,成立由街道执法、教育、市监和网格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小组,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对全区56个社区进行拉网式大排查,确保所有培训机构规范有证。

截至10月31日,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共检查培训机构1606家,依法关停有证有照学科类培训机构16家,整改24家;发现证照不齐的学科类培训机构118家,全部关停;关停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37家,责令限期整改50家。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华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规范治理,依法依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培训机构;对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其培训服务行为,否则将其从培训机构白名单中删除。

“家长预先交的校外培训机构学费会不会‘泡汤’了?”这是不少家长担心的问题。据了解,主管部门将依法依规化解维稳风险:一是强化对教育部门审批设立的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提前掌握各机构营业状况、存在风险隐患等情况。二是对部分存在风险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积极协助预交费家长依规办理退费,坚决维护家长合法权益。

同时,区教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结合各学校教师口头宣传等线下渠道,强化对校外培训减负政策的宣传,对社会公开并根据检查结果持续更新龙华区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引导在校生及学生家长理性认知校外培训作用,鼓励在校生不在休息日、节假日、寒暑假参与学科类校外培训活动;建议确有需要参与学科类校外培训活动的学生家长选择合法合规的培训机构,并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为加快培训机构转型,区教育局将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引导合法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尽快完成“营改非”登记,从学科类转向非学科类。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正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五育并举”,积极构建“素养课堂”促进课堂深度学习,纵深推进“双减”工作见效。同步创新探索“校内课后服务”新路径、新方法,持续激发“五项管理”效应,充分发挥质量监测的诊断与引领作用,奋力实现全区教育减负增效、学生全面发展,为创建龙华教育优质品牌,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