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编程少年拿下广东省竞赛项目一等奖

编辑:陶倩2021-10-29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观澜校区教师王伊宁指导学生马蕴航。

在刚刚落幕的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科技教育劳动实践活动中,有一款名为“天天向上学习机”的智能学习机颇为引人注目,它从3690份作品中成功突围,拿下“程序设计之创意编程专项”竞赛项目一等奖,而这款科技作品的开发者,是来自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观澜校区初二(6)班的马蕴航同学。

马蕴航介绍,该学习机模拟真实学习过程,遵循“尼尔森交互设计原则”,运用多个函数、列表、变量功能进行数据库搭建及切换,运用AR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英语训练、文学素养、数学思维、心灵驿站等功能。

“为了让用户在学习过程中时刻关注到自己的情绪是否过于紧张,在‘心灵驿站’程序中设计了情绪感知、音乐播放功能;‘文学素养’模块则运用对话、询问与答复设置问答训练环节,创建语文题数据库,进行随机提问与答案检测。”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这是马蕴航一贯的态度。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他决心研究一款产品,希望能够为自己,也为更多的同学打造一款专属定制的学习机。

马蕴航的家长介绍,他自小喜爱编程,课余时间都在自学python、scratch语言,自主开发设计小程序,且未参加课外辅导培训班。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发展这个爱好,这也养成了他沉稳镇静、善于思考、勇于钻研探索的性格。

据了解,马蕴航自我学习能力强,现已自学完高中所有数学课程,综合成绩优异,乐于参加各类实践活动,“飞花令”“朗诵大赛”“英语辩论”……

从自学编程到走上省级赛事平台,马蕴航的成长不是偶然,他的背后藏有一个巨大能量的编程团队——龙高观澜校区编程社团。它创建于2020年9月,现有成员22人。

该社团的指导教师王伊宁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她熟悉图形化编程语言、Python、C语言、C++、Java、JS、SQL等。曾从事青少年编程教育课程研究与教学。

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观澜校区共开设社团课程35门,如编程、创客、舞蹈和书法等。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覆盖面广,涵盖体育、艺术、传统文化、社科等方面。学生通过网上选课的形式,实现走班制教学。在办学一年仅有300名学生的情况下,近80名学生获得区级以上各类荣誉和奖项,其中信息技术、科创类获奖超过20人次。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周娟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