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活动代罚”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编辑:陶倩2021-10-29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方赞植 王庆爽)近日,观澜街道执法一中队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在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引导督促违法个人规范投放生活垃圾。执法人员通过“活动代罚”的柔性执法,引导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营造绿色、环保、文明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以宣传教育为主。行动中,该街道执法人员坚持柔性执法,以“活动代罚”的形式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据该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执法行动中,若执法人员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发现未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便会向当事人开具整改通知书,告知违法事实,并让当事人立即改正。但有时也会遇到不愿改正的居民,为了督促其改正并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同时彰显执法部门柔性执法的温度,执法人员会向当事人宣传讲解《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中的相关内容,并按条例第六十六条的相关规定,引导没有严重违法情节的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深分类”参加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督导等活动,免于行政处罚。

经过该街道执法队的宣传引导,许多观澜居民积极参与到督导活动中来,纷纷争做社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参加完培训督导活动后,不仅不用交罚款,还熟悉了垃圾分类的方法,用活动代替罚款真的是非常人性化!”居民李女士表示,以后会在生活中增强环保意识,带动家人朋友按规定投放垃圾,为共同打造社区的美好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