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工信部出手!这个“双十一”,发布了一条“禁令”

编辑:陈苏雅2021-10-28 10:00内容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

新闻提要

“双十一”期间统一动作:买东西、下定金、付尾款。

总之一个字:忙!

不过在下单后,这边在苦苦地等着快递,那边却有新情况。一条接一条的营销短信不停地“轰炸”,大家是不是都忍不住了?“11.11预售今晚8点开始……”“再次提醒!今晚大钜惠~”“买到就是赚到……”

面对这些营销短信,大家是不是无可奈何呢?有时候按下“T”退订,结果却是好像变多了……

别慌~这些烦人的营销短信终于要被整治了!

10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营销短信扰民问题召开行政指导会。

据了解,近年来“双十一”促销期间的营销类垃圾短信投诉呈现集中爆发现象,电商平台的相关投诉占比高达九成。

另外,还衍生出大量相关消费金融类垃圾信息投诉,特别是平台“默认”注册用户,同意直接发送促销信息。

平台商家利用平台规则漏洞发送营销短信等问题,明显侵害消费者权益,会议要求:

一是电商平台要立即全面自查自纠零售、金融等相关产品的短信营销行为,不得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请求擅自发送营销短信,完善现有短信营销预案,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阶段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和短信息服务企业要立即完善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加强短信端口接入管理,规范短信签名使用,不得接入违规转租资源,不得扩大签名使用范围,通过“回头看”,推动常态化治理。

三是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要加强垃圾信息投诉受理、线索转办及监测分析等工作,发挥“风向标”作用,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报告。

相关企业郑重承诺将严格落实垃圾信息,治理相关要求,全面自查整改,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优化用户服务,及时总结汇报,确保营销类垃圾短信治理取得实效。

作为消费者,我们只想安安静静地买东西,不是一下单一大堆营销短信扑面而来,那样实在是烦人~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