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鱼群竞跃深圳湾 水面“沸腾”引围观 水产专家释疑解惑:很可能是因为繁育聚群所致

编辑:刘婷2021-10-28 09:5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专家:很可能是因为繁育聚群所致。

6个多月前,“深圳湾鱼跃”话题已引起广泛关注。图为2021年4月4日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10月26日,深圳湾鱼群竞跃(视频截图)。秦晓新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徐娅)深圳湾近日再现鱼群竞跃奇景。10月26日8时40分许,深圳湾公园12号排水口附近忽然有大量鱼儿争相跃出海面,在游客的惊呼声中,近百米宽的水面顿时“沸腾”起来,并且持续了大约3分钟。正在这里拍鸟的深圳市观鸟协会会员秦晓新先生将这个场面记录了下来。

据秦先生介绍,当天一早他去深圳湾拍鸟,当时现场还有十几个鸟友。8时40分左右,众人都收起相机准备离开,只有他还没有收器材。这时突然水面上有鱼群开始不停跃出水面,他赶忙开始摄录视频,其他鸟友见状也纷纷重新支起脚架拿出相机拍摄,但都没能拍到完整的画面。随着鱼群跳跃,近百名游客被吸引到现场,大家都拿出手机,一边惊叹一边争相拍摄这一难得的画面。“我经常来深圳湾拍鸟,以前也拍到过鱼群出水的画面,但这一次规模最大,场面最壮观。”秦先生告诉深晚记者说。

深圳湾鱼群竞跃的奇景到底是怎么形成的?深晚记者采访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渔业环境研究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南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黄洪辉博士。黄博士告诉深晚记者,视频中的鱼儿名叫前鳞鮻,之前也被称作前鳞骨鲻,这种鱼群跳跃海面的现象经常可以看到,是一种繁育聚群行为。“不过建议还是要观察一下是否接下来有大量的死鱼,如果有的话,则可能是由于鱼群受到某种有毒污染物的刺激后出现的应激反应,有一些急性毒性污染物会造成鱼类跳跃的应激反应。”黄博士说。

为此,深晚记者又先后找到多位近两天一直在深圳湾拍鸟的深圳鸟友,据他们反映,没有发现死鱼的现象,因此,他们认为可以排除水质污染情况。深晚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深圳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周凯博士,周博士告诉深晚记者,为了有效保护深圳湾海域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深圳湾从2014年5月1日开始设置禁渔区,有效期至2024年4月30日。在此期间内,禁止一切养殖、捕捞行为。同时,深圳持续对深圳河、新洲河、大沙河、后海中心河等在深圳湾入海的河流进行科学治理,从源头上改善了深圳湾水质;2016年起,深圳市开展了治水提质的重大战略,水务部门先后关闭深圳湾流域的16处排污口,一系列措施促使深圳湾水污染得到控制,水质有了显著好转。“深圳湾由于水流平缓,处于咸淡水交接处,本来就是前鳞鮻的传统繁殖地,由于这么多年来禁渔和治水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所以鱼群数量大幅提升完全是情理之中的。”

有关水产专家告诉深晚记者,鱼群跳跃有多种原因:鱼是冷血动物,水质相关的诸多环境条件是决定其生死的关键因素,所以在水质突变甚至水温明显分层的时候,鱼就会产生一定应激性的“躁动”,情况严重就会出现跳跃;如果鱼群突然遭遇天敌也会出现惊恐性应激反应,从而本能地跳出水面;鱼在求偶期会分泌类似兴奋中枢神经的物质,鱼会“嬉戏”争抢配偶,此时也会常见鱼群跳跃。另外,如果鱼群密度过高,也可能是引发跳跃。专家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深圳湾这次出现的鱼群竞跃现象,很可能还是因为繁育聚群所致,是一种正常现象。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