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出炉

编辑:孙逊2021-10-25 09:30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是深圳市民的全体共识,但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又如何变成最直观的呈现方式让市民们看到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是深圳市民的全体共识,但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又如何变成最直观的呈现方式让市民们看到呢?日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统计局、深圳市发改委正式发布《深圳市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深圳绿水青山贴上“价值标签”。《报告》显示,经核算,深圳市2020年度GEP为1303.82亿元,深圳市单位面积GEP为0.65亿元/平方公里。记者梳理《报告》亮点,并采访相关部门解读。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GEP是评估自然生态系统在一年内给城市与居民的生产生活做出了哪些贡献,这些贡献价值是多少。

据介绍,今年3月,深圳正式公布建立了“1+3”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该体系为全国首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不久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深圳市统计局、深圳市发改委按照深圳市GEP核算制度体系,组织16个单位完成了深圳市2020年度GEP核算,编制了此次《报告》。记者从《报告》中获悉,深圳市2020年度GEP为1303.82亿元。其中,物质产品价值23.55亿元、调节服务价值699.52亿元、文化旅游服务价值580.75亿元,占比分别为1.8%、53.7%和44.5%。调节服务和文化旅游服务是深圳生态系统提供的主要服务功能。

“根据官方公布的2020年GEP核算结果,深圳的GEP总值受城市面积所限,但单位面积总值为0.65亿元/平方公里,在已知开展GEP核算的区域中居于前列。”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表示,深圳是一个经济发达的超大型城市,这个表现可以说是非常优异,反映了城市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和市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进GEP核算,深圳采取了多项工作措施,包括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生态保护、科学开展生态修复、持续推进绿地系统建设管理等。随着人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深入实践探索,对城市生态系统价值认识的不断深化,深圳将持续完善GEP核算体系,努力保持这项工作在全国的先行示范性。下一步,深圳将进一步开展各区(新区)GEP精细化核算,探索海洋、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的GEP核算,并推动GEP进监测、进考核、进规划、进决策。

深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并重并举,持续推进GEP核算及应用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完善市场化等体制机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其他地区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GEP

GEP是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就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

GEP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旅游服务价值三部分。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