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届龙华区政协重点提案摘录

编辑:陶倩2021-10-15 09: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一、20171001-关于加强龙华区人才政策体系建设的提案

2017年,在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中,贾西贝、徐红丽等8位委员提出《关于加强龙华区人才政策体系建设的提案》,建议进一步深化龙舞华章品牌,找准品牌的独特定位,加强宣传和落实,解决人才引进的深层次问题。区政协经过认真研究,将该提案确定为1号重点提案,给予重点关注,该项提案由时任区委书记余新国同志领衔督办,区委组织部主办。为抓好提案办理落实,区委组织部根据提案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分别从人才体系建设、人才发展环境、人才宣传力度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龙舞华章”计划,逐步解决优秀“夹生层”人才扶持政策问题,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为龙华区引进高素质人才打造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二、20180001-关于着力塑造品位龙华的提案

2018年,在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中,张晓文等委员提出的《关于着力塑造品位龙华的提案》指出,龙华区存在城市设计体系不够完善、城区空间品质不高等问题,建议开展以人为本的高水平城市设计、塑造城市意象提升空间品质、精雕细琢打造公共文化建筑精品。主办单位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根据提案列举内容,开展专题调研,从综合规划、城市设计、机制创新、建设实施等方面入手,推进《中轴提升战略规划研究》《龙华区总体城市设计》《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空间规划》等文件的编制,为优化龙华区整体格局、打造特色空间、提升城市品位描绘了一张宏伟蓝图。

三、20190001-关于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做强做大中轴优势产业的提案

2019年,在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中,由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提出的《关于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做强做大中轴支柱产业的提案》,在创新资源要素、金融服务、产业扶持、区域合作等方面,为区委、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参考。区科技创新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办理单位充分采纳提案建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聚集和培育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环境,起草了《龙华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并制定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关于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稳定租金水平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为企业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营造优质环境。

四、20190002-关于推进龙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

2019年,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中,社会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推进龙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为龙华区养老服务事业改革发展起到了“搭桥铺路”的作用。提案指出:龙华区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配套政策不完善、资金支持不充足、专业服务人员缺口大等问题。区民政局等部门针对提案所列举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不断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大胆创新,打造形成以智慧为手段、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格局。

五、20190008-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助推龙华产业强区建设的提案

2019年,在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中,社会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助推龙华产业强区建设的提案》指出:在龙华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缓解劳动力供需矛盾的迫切要求和必然选择,更是龙华区从产业大区迈向产业强区、当好走在最前列尖兵的必由之路。但当前龙华区职业教育方面还存在基础薄弱、发展困难、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为此提出需统筹规划设计,整合用地资源,做好空间保障,加快推动职业学校落地建设等建议。区教育局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等部门主动作为,将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纳入2019年政府投资计划,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作为解决龙华区初中毕业生职业教育入学需求而建设的龙华第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建成后将一改龙华区职业教育资源短缺现状,实现职业教育从0到1的突破。

六、20190022-关于加快龙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龙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提案

2019年,在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中,经济委员会提出《关于加快龙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龙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提案》,建议应坚持科学谋划,合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已规划道路建设。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和区前期中心针对提案内容逐项梳理、摸清现状、剖析原因,并与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龙华区建筑工务署等部门深入沟通,对所提的工作建议进行调查分析,找出符合实际、合理的解决办法,提请向市委市政府继续争取轨道战略通道资源,加快轨道建设。目前地铁4号线北延段已顺利开通,石清大道一期、龙澜大道南段工程、新区大道北延段等重要交通要道陆续通车,为龙华区加快建设都市核心区提供了坚强保证。

七、20200001-关于打造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的提案

2020年,在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上,曹阳、贾西贝及民建龙华区总支提出的《关于打造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的提案》,精准分析了梅观走廊沿线的产业基础、空间布局,提出“一廊三段”的发展建议。该提案由区委书记领衔督办,区科技创新局会同各协办单位认真研究,优化产业和空间发展规划,并制定《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建设3年行动计划(2021-2023)》,通过夯实责任、明确路径、强化考核等推进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建设,相关意见建议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中得到充分采纳。

八、20200002-关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传染病应对能力的提案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方晓立等9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传染病应对能力的提案》指出,龙华区在疫情防控、应急反应、疫情处置和机制建设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区卫生健康局从响应机制、指挥体系、管理协调机制方面着手,将重大公共卫生建设项目纳入龙华区“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区疾控中心升级改造,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健康知识普及等基础工作,不断完善龙华区公共卫生体系。

九、2021001-关于构建城市级社会试验场,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的提案

2021年,围绕区委区政府“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战略定位,提案联谊委员会和贾西贝等委员提出《关于构建城市级社会试验场,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的提案》,详实分析全区数字经济重点工作堵点难点,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对接各有关部门,结合提案梳理各单位数字经济工作开展情况,初步形成了全区数字经济工作思路,总结了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五大问题和六大举措,把提案办理转变为“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过程,切实抓好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运用,下大力气解决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通过编制“1+N+S”数字经济产业系列政策、打造若干数字制造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强化金融服务支撑能力等举措,切实提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度,持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推进数字龙华建设。

十、2021002-关于加快观澜河生态走廊建设的提案

观澜河是龙华的“母亲河”,背负着“深圳品质中轴北延,丰富龙华水岸体验”的重大使命。近年来,区政协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对水污染治理、防洪排涝等工作提出很多提案,区政府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积极吸收采纳,其中不少已转化为实际成果。“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勠力同心,打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推动水环境实现历史性好转,观澜河重新回归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进入新发展阶段,马静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快观澜河生态走廊建设的提案》,提出将观澜河生态走廊纳入龙华区空间规划,尽快制定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等建议。目前各部门正根据提案建议加快推进观澜河生态走廊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工作,认真研究吸纳区政协和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预计年底前完成专项规划编制,明年12月完成详细规划编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