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逆风而行 向“危”而动 组合出拳

编辑:陶倩2021-10-14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应急管理局迅速部署防台风工作。

执法人员检查企业防汛物资配备情况。

执法人员检查加油站人孔井。


台风的破坏力巨大,防御工作做得不好,可能会造成巨大损失。尤其对于一个城市的危化品领域来说,防御台风更需要加大力度、强度,确保危化品领域的安全。此次台风“圆规”来临之际,10月12日,龙华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危化品“两打一整治”暨防御台风“圆规”专项督查行动。当天,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安全技术专家16人次,线上抽查企业10家,线下检查企业20家,排查事故隐患41处,限期整改35处,立即整改6处,线上警示动员危化品企业600余家。

快速响应迅速部署多项任务综合推进

10月12日中午风大雨急,龙华区安委办召开第四季度危化品“两打一整治”专项督查暨防御台风“圆规”部署会。

会议要求,强化“动员+督导”,线上开展危化品企业防御台风“圆规”动员督导视频会。强抓“督查+检查”,组织6个督查组分片落实危化品企业“两打一整治”及防御台风“圆规”专项督查。强调“警示+防范”,同步开展危化品储存柜安全标准暨危化品机械伤害事故防范讨论会。严抓“标准+示范”,抓紧完善危化品储存、使用安全指引,发挥示范企业引领作用。

为深刻吸取“10·11”机械伤害事故教训,有效防范辖区危化品企业发生同类事故,当天,该局还组织8家危化品企业召开龙华区危化品储存柜安全标准暨危化品机械伤害事故防范讨论会。

会议认真听取了各企业对全区危化品储存柜安全标准的建议,并研究了危化品使用设备的安全管控措施。会议要求,要严格管控危化品,对涉及的危化品岗位员工进行安全告知、应急处置告知,确保培训到位;要严格落实机械伤害预防“12条铁律”,强化落实机械设备检维修作业票制度;要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建立风险排查登记表,将设备风险内容、管控措施等记录清楚。

会后落实组合出拳多维度全面督查

10月12日下午,区应急管理局结构化成立1个线上动员警示组、3个线下督查执法组和1个应急保障组,逆风而行,在狂风暴雨中以危化品“两打一整治”和防台风为重点,多维度全方面开展整治企业安全隐患行动。

在线上,区应急管理局组织辖区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医药化工企业共600余家召开危化品企业防御台风“圆规”动员督导视频会。

会议首先通报了“10·11”机械事故概况,要求各企业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制定对策措施,开展全员培训,将同类隐患消除到位。

随后,视频会议以2018年台风“山竹”导致的伤亡事故为例,警示并要求各企业开展一次全方位的防台风安全检查,组织全员观看台风“山竹”警示视频,停止一切高空作业和吊装作业,切断户外施工电源;做好应急准备,防范极端天气下的危化品事故,排查防涝措施,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制度。

最后,该局危化科在线抽查了10家企业的危化品管控及边坡安全情况,发现抽查企业均落实危化品防水防涝安全工作,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得到良好落实。

在线下,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率危化科工作人员前往某(深圳)科技公司、某光电(深圳)有限公司检查。在某(深圳)科技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火灾隐患突出:一是动火作业不规范,施工现场乙炔和氧气瓶安全距离不足5米;二是气瓶安全管理未落实,乙炔气瓶安全帽缺失,违规使用不防爆工具,氧气瓶减压阀压力表损坏。在某光电(深圳)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危化品安全问题较为突出:危化品使用场所标准化未落实,网版清洗车间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故障,通风效果不足,可燃气体浓度较高,气味较重且无监控设备;现场安全管理未到位,作业现场安全警示标志缺失。

针对以上问题,该局有关负责人要求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并提交整改资料。

与此同时,当天下午,区应急管理局联合第三方机构专家组成5个督查组,分赴全区6个街道20家企业进行危化品“两打一整治”暨防御台风“圆规”专项督查行动,共发现安全隐患41条,问题集中表现在危化品放置储存不规范、危化品容器无安全标签、危化品安全培训不到位和部分企业未开展防台风隐患排查和相关防护措施。督查专班现场要求相关企业立即整改,消除隐患,相关问题已移交相关街道进行督促整改,形成工作闭环。

夜晚联合备战执勤强化危化品应急保障

12日晚,为能在第一时间消除极端天气下的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区应急管理局与第三方危化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值守备勤,企业领导带班值班,多措并举,时刻准备着应对任何突发状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以危化品为重点,持续发力。坚持目标导向,以“两打一整治”行动为重点,针对性开展“一季度一督查”,确保企业深刻吸取“10·11”机械伤害事故教训,深化“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切实维护辖区危化品安全形势稳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工作闭环。紧盯督查发现的问题和突发事故教训,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强化隐患事故整改落实,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形成工作闭环。坚持目标导向,建立健全危化品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强化“制治”思维,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形成更多工作“战法”,探索建立健全危化品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及时固化工作成果,为全区危化品安全生产领域总体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为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急贡献,交出更优答卷,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李勇 余艾伦 黄家兴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