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现实版的“开心农场”!这群龙华人为啥心甘情愿当“农夫”?

编辑:卢东勃2021-09-22 14:3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如果有两亩半的地,你会做什么?感受田园生活,又能体验劳作的乐趣,还能奉献自己的爱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胡安坤)如果有两亩半的地,你会做什么?感受田园生活,又能体验劳作的乐趣,还能奉献自己的爱心。有没有想过建一个“爱心农场”?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这群“农夫”告诉你答案。

爱心农场位于章阁社区塘前区域背礼公园旁,占地两亩半,常规种植的蔬菜有通心菜、毛豆、茄子等30余种。农场内有75垄地,种植区域分为六块责任田,分别是帮扶基地、赋能基地、青年地带、探索基地、长者乐园和育苗区。在农场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附近的居民们正在农田里忙碌着松土、除草、施肥、采摘。经过辛勤劳作,爱心市民和志愿者们在农场采摘了一批“爱心蔬菜”。

爱心市民王洪说:”“我们不用化学农药,也不用除草剂,采取人工拔草,希望保护好这片土地,让更多人吃上健康食材。”“平时上班感觉疲惫时,来农场劳作,可以结交朋友,体验田园气息,再一起捐菜,心情好很多,疲惫感瞬间消失。”爱心种植志愿者小清开心地说道。志愿者们组队将采摘的新鲜蔬菜送往社区困难家庭及环卫工人手中,让他们共享爱心农场的劳动成果。

当辖区的环卫工人和老人接过志愿者手中的爱心蔬菜时,个个脸上绽开幸福的笑容。环卫工人李阿姨开心地说:“能够吃上来自社区志愿者们亲手种的新鲜蔬菜,真是非常开心,住在章阁社区很幸福。”

根据爱心农场蔬菜长势,每月进行1-2次采摘,采摘后的蔬菜贴上爱心标签,每半个月组织一次义卖活动,将所得爱心善款捐助给困难家庭,部分捐赠给社区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日常蔬菜捐赠给社区环卫工人以及困难家庭。

除了爱心蔬菜义送服务外,农场还划分了一块亲子生态农场实验田,以社区亲子家庭为单位,利用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肥料种植蔬菜和绿植。

据了解,章阁爱心农场由章阁社区党委指导,社工管理,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爱心种植能手,爱心农场居民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一个项目。主要是为了提高社区参与能动性,共同打造一个公益互助平台,建立一支“1+N”多元服务队伍。

通过日常与居民的小互动,让生活困难的人感受到关怀,更加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同时让邻里间感情愈加坚固,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帮扶行动中来。

今年,农场共开展爱心义卖活动14场,捐赠活动15场,共计捐赠1300余把蔬菜;爱心种植户投入服务283余人次,义工服务1204.5余小时。

接下来,农场还将开展一系列针对青少年、青工、老年人、义工群体的特色活动,加深社区居民之间的熟悉程度,推动社区居民与社区共融,撬动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共治共建、安居的良好社区氛围。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