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第三季度创文专项测评结果出炉

编辑:陶倩2021-10-13 09: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花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按照国家和省市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对2021年第三季度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了专项测评。

本次测评围绕《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结合龙华区实际情况,从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四个方面开展测评,以实地考察的方式,共测评34类实地考察场所的468个点位。结果显示,全区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测评得分为94.04分,其中民治街道得分96.94分,为六个街道最高;龙华街道进步指数最高。

第三季度,龙华区大力开展“三整治三创新六提升”、社区文明周等活动,落实“环境长”、“环境清洁日”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区文明水平整体向好。测评显示,人际交往考察项得到满分,说明公共场所人们热情、友善、文明,社会文明氛围较为浓厚。具体测评点位方面,龙华出入境大厅满分,银行网点、小学、长途汽车站、大型超市、火车站、政务大厅等点位基本满分。市容环境和市容秩序整体上有所提升,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点位等的环境卫生状况明显好转,杂物堆积、乱扔垃圾、环境脏乱差等现象有所减少,各场所垃圾分类设施和垃圾收运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场所不文明养宠、市民不文明行为、基础设施破坏等现象减少。但是,全区在公共环境、交通秩序、公益广告覆盖、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

从各街道测评结果来看,民治街道得分相对较高,为96.94分,其次是龙华街道96.28分、观湖街道94.28分、大浪街道93.31分、福城街道92.70分、观澜街道90.72分。

测评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和公益行动方面,其中公共环境问题数量占比43.56%,公共秩序问题数量占比43.04%,公益行动问题数量占比13.40%。公共环境方面,主要问题是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现象,各种空中缆线不整齐现象,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公共秩序方面,主要问题是垃圾清运不及时,电动自行车上无牌照,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车辆、行人未各行其道,损坏公共设施现象。公益行动方面则是公益广告陈旧破损、脱落等。

本次测评发现问题集中在社区和主次干道等类型点位,社区问题主要表现为电动自行车上没有牌照、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不规范停放等;主次干道问题则表现为车辆、行人未各行其道、未运用多种形式展示未成年人公益广告等。

本季度测评涉及责任单位有13个,其中龙华公安分局未发现明显问题,交警大队、区住建局、区建筑工务署、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得分率较低。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