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紧急!汾河大桥,水面和桥面基本持平!村庄被淹,近2万人转移!山西暴雨有多严重?保供电煤,山西最大煤企出手

编辑:刘晓宇2021-10-11 09:44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山西、陕西两省近期严重的洪涝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救助等工作。

昨天(9日)12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山西、陕西两省近期严重的洪涝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救助等工作。

2021年10月10日,山西省河津市,连伯滩蓄滞洪区的群众已经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抢险人员正在加固临时堤坝,确保河津城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山西:汾河河津段出现决口启用连伯滩蓄滞洪水

受近期连续降雨和上游汾河来水影响,这两天,山西汾河运城段出现了近40年最大洪峰。昨天,位于运城境内的河津段阳村堤坝出现决口,当地决定启用连伯滩蓄滞洪水。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在山西省河津市汾河城区段,这次汾河洪峰来临不论从水势还是水量,都非常大。汾河大桥水面和桥面现在基本持平,高度大概有6米左右,比洪峰来临之前上涨了5米左右。

9日早晨,河津市汾河区域因上游来水猛增,洪峰流量由平日每秒30立方米左右,猛增到每秒985立方米,致使杨村堤坝出现决口。河津连伯滩历史上就是泄洪区,也是防洪预案中分滞洪区,滩涂面积约为10万亩。此次由于来水量过大,根据防洪预案,决定运用河津连伯滩蓄滞洪水。

目前,河津市已加固加高汾河提坝10公里,该区域及可能受影响区域的群众已被转移并妥善安置,无人员伤亡。

山西河津:防汛转移记者探访群众安置点

河津启用连伯滩蓄滞洪水,周围区域的群众被转移到各个安置点。昨晚,记者探访了其中一个转移安置点。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记者了解到,这个安置点是当地的一所小学,安置的群众都是来自汾河河津段周围受洪峰影响的村子。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乡镇干部、志愿者都第一时间在现场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问题。 

在当天晚上,记者看到一辆辆货车把棉被、棉褥等生活用品物资送到安置点。此外,除了安排好群众的生活之外,安置点的疫情防控也不放松。被转移的群众在进入安置点时首先需要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和测体温,登记信息之后进入安置点。同时,安置点每天都按时进行消杀工作。

据了解,为应对这次洪峰需要转移的群众,河津市共设立24个集中安置点,可容纳1200人。目前,汾河河津段受洪水影响区域的810名群众已全部被转移。 

山西新绛:河水暴涨致村民受困被安全转移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这轮降雨,山西省汾河下游新绛段遭遇了近40年来最大洪峰,河水暴涨致沿线部分村庄被淹,当地紧急转移安置1.7万人。

山西消防部门连日来疏散营救被困人员近千人

此前,山西多地因强降雨出现山体滑坡、地表沉陷、群众被积水围困等险情,面对严峻形势,当地消防部门连日来疏散营救被困人员920人,接下来,一起来看看这些既惊险又感人的画面,戳视频↓↓↓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暴雨持续山西多地累计雨量创新高

往年10月上旬,山西从未有过如此强劲的降雨,此轮降雨到底有多严重?10月2日以来,随着山西全省降雨显著增强,太原、阳泉、临汾、长治、吕梁、晋中大部分地区都创下了10月上旬累计降雨纪录。气象数据显示,10月2日到7日,山西省有将近三分之二地区的雨量超过了100毫米,近一半气象站超过200毫米,最大达285.2毫米,太原达203毫米。对山西大部分地区来说,这轮降雨的雨量是常年同期的5倍以上。

山西最大煤炭企业集中力量保供电煤

为应对持续紧张的煤炭供应形势,山西最大的煤炭企业——晋能控股集团正在全力以赴完成保供任务。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在我国重要的动力煤生产基地山西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井下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正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针对多个工作面同时开采对主运输系统造成的压力,塔山煤矿采用了智能化管理模式,引入超时空预警系统,提高矿井各系统的运行效率。除塔山矿之外,晋能控股集团多座矿井都在落实增产保供工作,积极组织先进产能释放。

井下要保证安全高效生产,地面的煤炭外运装车、港口装船接卸等各环节也要保障顺利运转。当前大秦线正在进行秋季检修,为了将大秦线检修对保供外运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运销系统派专人驻守太原路局,结合煤矿库存和保供需求,积极优化装车管理,合理安排车辆流向。同时,减少非电煤、非供热煤发运,集中力量保供电煤。

从10月4日到10月9日,晋能控股集团已经向吉林长春第二热电公司、锦州电厂等多个电厂增发煤炭6.44万吨。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