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市用电负荷六创历史新高 全市实施有序用电

编辑:谭悦2021-09-27 09:44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9月26日,记者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了解到,9月上旬以来,深圳持续高温,用电需求不断攀升。

原标题 全市用电负荷六创历史新高

深圳实施有序用电,采取错峰、避峰、轮休、让电等措施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讯 (记者袁晔通讯员刘星李扬陈敏魏华杰卢非凡)9月26日,记者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了解到,9月上旬以来,深圳持续高温,用电需求不断攀升。今年以来,全市最高负荷达2038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6.5%,负荷已六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我市电力需求保持高速增长。目前正是“金九银十”订单高峰期,尤其是二产、三产用电需求持续旺盛。1至8月全社会用电量739.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4%,其中二产、三产用电量分别增长13.49%和20.90%,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分别增长5.20%和8.98%。

受天气持续高温、宏观经济快速恢复、用电负荷超预期增长,以及一次能源市场价高量缺等多因素影响,深圳市电力供应紧张。当前最大负荷缺口已超过280万千瓦,创历年9月缺口新高。目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已根据《深圳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应急预案》实施有序用电工作。

据介绍,有序用电是指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件等情况下,通过行政、技术、经济等手段,采取错峰、避峰、轮休、让电等一系列措施,改变用户用电方式,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的管理工作。

为切实保障深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服务深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圳供电局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原则,提前部署保障电力平衡各项措施,围绕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三方面,全面落实气象及负荷预测、电厂燃料供应协调保障、电网方式优化安排、关键设备特维、客户经理“点对点”沟通等举措,全力保障深圳市民的可靠用电。

为确保有序用电有效执行,深圳供电局通过计量自动化系统对错峰用户负荷进行监控,实时掌握错峰情况,督促当日参与错峰用电的用户自觉减少生产用电,只保留15%的保安负荷和生活用电。

为让每度电发挥更大效益,深圳供电局呼吁广大市民从身边做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空调温度设置在26℃以上;工商业用户在非工作时段及时关闭电脑、空调、电梯、开水炉、照明设备、投影系统等用电设备;公共场所减少大功率用电设备和景观照明。如遇突发停电,可使用“南方电网95598”微信服务号“停电/报修”功能报障。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