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今日最高35℃!9月以来炎热天气长达16天深圳何时才能入秋?

编辑:孙逊2021-09-27 09:44内容来源:晶报APP

新闻提要

今日最高35℃!9月以来炎热天气长达16天。

小伙伴们早安!今天天气持续炎热,最高气温33-35℃,要注意防暑防晒!

前两天早晨的“清凉”,让许多早起的小伙伴产生了深圳已经入秋的错觉。然而,深圳市气象台于昨天(9月26日)08时25分再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意味着深圳还处于火辣辣的夏天!

●为啥今年9月的深圳这么热?

9月以来(截至25日)深圳平均气温28.9℃,比常年同期偏高1.0℃,并列历史第三高;炎热天气(33℃以上)16天,刷新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1、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偏西,强度也比常年偏强

常年同期副高boss主要在西太平洋,今年偏北偏西,强度也比常年偏强,大部分时间控制华南到江南一带。受其影响,近期南方的“秋老虎”强势横行。9月23日已进入秋分节气,本该逐渐转凉的江南中南部至华南北部一带,目前依旧持续大范围高温,长三角多地打破最晚高温的纪录;广东多地高温破历史纪录,深圳气温偏高,除了热还是热。

2、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

双台风“康森”和“灿都”先后带来下沉气流,与副高boss联合出击,导致深圳连续9天出现炎热天气,为9月同期第二长(仅次于2008年的10天)。

●深圳的秋天在多远的未来?

在气象学上,秋季的划分标准是:5天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且大于或等于10℃。深圳往年平均入秋时间为11月3日,最早为9月28日(1997年),最晚为11月27日(2020年)。

据统计,1991年至今,我国多地的秋季来得越来越晚,总体来说东部地区比西部地区明显。对比1991年至2020年逐十年的平均入秋日期,深圳、郑州、宁波等地的秋季推迟幅度最大,超过10天。

预计27日至国庆假期中期,受强盛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市依旧热热热,最高气温33-35℃,中北部人口密集地区可达35℃以上。

假期后期至10月上旬末冷空气开始影响,高温天气有所缓解,但离入秋还很远,至少要10月下旬之后才能有秋意。

●深圳未来一周天气

高温炎热天气为主。周一至周四(27-30日)多云到晴天,最高气温33-35℃,中北部及人口密集区可达35℃以上;周五至周日(1-3日)多云,局地偶有短时(雷)阵雨。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