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人大工委:把人民放在心上 把责任扛在肩上

编辑:陶倩2021-09-08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调研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

督促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推动老城区品质提升……龙华街道人大工委自成立以来,坚持把推动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人大工作首要任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马上”捧在手上、把“办成”绑在腿上。5年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各类履职活动438场次,参加代表1413人次。

发挥代表作用

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实施

作为深圳“都市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的龙华街道,发展潜力大,但由于建成度高、人口结构复杂,综合治理难度也很大。对此,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针对重点工程项目存在的施工进度滞后、质量较差、收尾不到位等问题,主动邀请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全过程介入跟踪监督。

石清大道一期龙华段起于龙观东路,终于五和大道,自2014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建设速度严重滞后,导致周边道路在上下班高峰期拥堵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2017年起,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多次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建议、现场视察、代表议事会等方式,督促工程尽快完工。经过人大代表的持续推动,今年2月4日,石清大道一期龙华段正式通车,有效缓解了区域交通压力。

华联片区和荔苑B区的道路提升工程完成已久,但是道路两边路灯长期不亮对居民造成很大困扰。2021年5月,代表小组通过现场视察、交流座谈,仅用10天时间便推动了问题解决。其中,高坳新村段在代表视察第二天就完成亮灯,周边居民连连称赞。

2020年7月成立代表小组后,龙华街道人大工委以代表小组名义开展工程专项视察28次,针对辖区部分道路工程问题向责任部门发出质询函5份,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发出代表联系函14份,推动整治新一佳桥、共和桥等区域安全隐患,督促建辉路、油松路、骏龙路、东环二路等工程建设。

聚焦难点痛点

推动老城区品质提升

龙华街道辖区有78个城中村,各类出租屋1.18万栋、41.1万间(套),管理服务人口82万人,是典型的超高密度城区。据统计,龙华街道实有电动自行车12.5万台,居民飞线充电、室内充电现象普遍,疏导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面临极大困难。

8月3日晚,龙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一行前往锦绣新村等城中村现场调研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针对龙华街道超高密度城区的历史情况、管理压力和现实困难,以及辖区群众的迫切需求,辖区的市人大代表形成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雨棚的代表建议,报送至市人大选联任工委,以在更高的层面上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使其能合理、规范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创新活动载体

提升人大代表影响力

为强化以学助学,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大胆创新,充分挖掘人大代表职业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寻求居民实际需求的最大公约数,持续打造“代表学堂”品牌。

7月15日,龙华街道人大工委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组织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开展第十六期代表学堂专题学习会。主讲人毛剑峰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阶段,向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带领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通过参加学习会,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高了党性修养。

“代表学堂”设立以来,定期邀请人大代表、党政领导干部、业务专家授课,围绕党史、法律、医疗、教育等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辖区居民群众一起学习,增进了人大代表与辖区居民群众的沟通交流。截至目前,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已组织“代表学堂”活动十六期。

未来,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通过组织各种履职活动密切人大代表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将之作为人大汇聚民意的重要渠道,继续为民办实事、解民忧。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安明华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