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全力建设“制造重镇 数字新城”

编辑:陶倩2021-09-08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澜智造走廊。

福城街道数字化转型发展动员大会开展专题讲座为发展指引方向。


9月7日下午,福城街道召开数字化转型发展动员大会,正式拉开推动福城街道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大幕。“当前,数字化发展浪潮奔涌而至,福城街道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争当尖兵。”动员大会上,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谭岱向参会的全街道机关干部、社区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等200余人发出响亮的号召。同时,他介绍了福城街道积极探索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福城样板的路径图。

统筹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聚集更多优质企业

在龙华区制定的“一圈一区三廊”城市发展格局中,福城街道位于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和龙澜智造走廊重要节点,依托九龙山数字城,一座“数字新城”蓄势待发。谭岱表示,统筹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聚集更多优质企业,全力建设“制造重镇数字新城”。

要加快推进九龙山数字城规划建设,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示范园区,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培育发展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挖掘自身特色优势,吸引并聚集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借助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龙澜智造走廊的打造机遇,主动对接光明科学城、南山高新园,规划建设高标准的数字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软件开发、互联网信息服务及配套等产业,培育一批技术领先、发展前景佳的规上数字经济企业。

牢固树立“只要你有优质项目,我们就有现成空间”的理念,加强产业发展空间供给,建设一流的产业园区,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上最具活力的增长极点。梅观高速向南是福田中心区,向北是东莞松山湖,串联了华为、富士康两大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巨头,汇聚了大批数字经济上下游企业,产值规模超过万亿元,是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走廊,而福城是这条走廊上重要的节点。要坚持以拆开路,推动龙澜大道北延、石清大道二期、机荷高速改扩建等主要对外道路建设,打通贯通大湾区南北向快速通道,缩短与福田中心、光明科学城、东莞松山湖等的距离,为聚集更多优质企业提供更好交通优势。

福城区位优越,对深圳这个土地资源稀缺的城市而言,空间优势就是产业优势。要加快完成梅观创新走廊产业地块福城片区收尾工作,并总结推广经验,迅速转移战场。全力推进福城南6平方公里土地整备工作,提速1.29平方公里的拆迁任务,统筹规划6平方公里范围、整备1平方公里土地。扎实做好新斜山产业项目地块相关工作,为华为等重点项目落地释放更多优质产业空间。

按照“专业化园区支撑、样板企业示范带动”思路,福城街道将对辖区现有12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和12个城市更新项目进行统筹研究,谋划一批对产业发展有里程碑意义的产业园区,提前对接项目,并为城市交通、学校、公共配套、产业等项目腾挪空间。重点推进外经工业园、溢佳工业园等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按智慧园区标准进行设计和改造,并结合城市更新,在新的项目中融入数字化管理理念。

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升级提升数字治理能力

福城制造业基础雄厚,这是福城的优势。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超500亿元,总产值超2000亿元,在街道层级名列全市第三,有区百强企业29家,百亿级企业3家(富泰华、裕展精密和泰衡诺),十亿级企业3家(埃富拓、富顶精密和世宗自动化),是当之无愧的制造重镇。同时,福城也是数字经济产业高地,福城是深圳唯一汇聚富士康、华为两大世界级数字旗舰企业的街道,拥有深圳唯一的灯塔工厂,泰衡诺数字化工厂被列入工信部案例,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富润通等项目将陆续落地。如今,以泰衡诺为代表的数字企业正带领福城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城区加速奔跑。

谭岱表示,要依托龙华电子信息、高端装备集群优势,加快构建以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基地。聚焦云计算和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端工业软件和工业APP、信息安全等关键软件和短板,重点支持软件产品、软件服务和嵌入式系统三大产业方向,培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新动能。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加快发展,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攻关,深化研发应用。

今年以来,龙华区在深圳北站积极推动数字孪生城市项目。福城街道要积极参与龙华全域数字孪生城市项目,加快在城市更新、消防管控、社区治理、地下管网建设等场景的综合运用。要谋划打造更多务实管用、接地气的场景落地见效,探索更多GIS、BIM、CIM技术实践,为全区乃至全市创造经验。全面建设智慧社区,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手段,优化社会治理模式,推进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

打造一支数字化干部队伍全力做好企业服务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当天的动员大会上,谭岱就数字化转型发展开展专题讲座。从“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政策背景、数字化带来的变化和影响以及福城街道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四个方面深度解读,指引福城街道数字经济发展方向。

谭岱要求全体人员善于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加强对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城区等方面的学习和研究,提升数字素养,提高数字化意识、思维和能力。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的业务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通过到企业调研座谈,请专家学者上课,邀上级部门指导等方式,广泛开展数字知识培训,切实增强数字洞察力、数字决策力、数字引导力、数字应用力,打造一支有格局、有想法、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

福城街道要建设企业服务中心“一站式”产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政策辅导、招工、维权指引等服务,无缝链接区相关部门资源和服务。大力引导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业务系统云化迁移,推动中小微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想方设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把企业服务打造成福城一张亮丽的名片。

记者 宋彪/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灿森/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