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实现垃圾减量排放

编辑:卢东勃2021-09-07 21:1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青 翟兵)大浪街道自启动龙平社区垃圾“分类导师”模式以来,充分发挥党委领、社区推、导师督、居民动的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垃圾分类新格局,“分类导师”模式开局良好,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减量排放,也促进了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据了解,大浪街道辖区有居住人口约55万人,日产生生活垃圾510吨。自《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行以来,大浪街道全面落实条例的相关规定,动员、组织环卫企业,物业管理公司对照垃圾分类的责任和义务,在辖区16个花园小区、62个城中村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采取强化硬件配备,实现垃圾减量的措施——在辖区花园小区设置分类垃圾收集点76个,城中村设置分类垃圾收集点256个,有181个垃圾收集点完成改造提升投入使用,其他的75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正协调立项改造。

在运行中实行定点督导,实现垃圾减量——采取定人、定岗在早、晚7:00—9:00开展分类督导,分类后的厨余垃圾转送利赛公司收运,花园小区实现日分类厨余垃圾量约20吨。城中村实现日分类厨余垃圾量约40吨。

创新工作方法,实现垃圾分类减量——自龙平社区10个小区51个垃圾分类点位开展分类导师试点督导以来,社区充分发挥“四方联动”的优势,分类导师每晚7:00-9:00在垃圾收集现场督导,引导居民正确开展垃圾分类,该社区居民参与的热情高涨,居民有着一致的认同感,目前该社区参与“分类导师”的居民、中学生和义工达到70人,已在辖区和平里、曼海宁、尚骏等小区指导居民准确分类投放垃圾。

在5个社区的8个小区开展餐厨、果蔬垃圾的分类收运试点——聘请一家收运公司负责8个小区504家餐厅、215家水果店的餐厨、果蔬垃圾的分类收运。试点工作垃圾分类日减量约10吨。督促环境公司密切配合浪花转运站,推进浪花转运站的干湿分离功能运作,实现垃圾减量10吨。

把垃圾分类宣传作为重点工作——将区垃圾分类测评的12项考评工作指引,印制成小册由社区工作站负责发放,引导辖区大型商超、工业园区、餐饮企业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自今年8月份以来,大浪街道收运其它垃圾17220吨、厨余垃圾2520吨、可回收垃圾6480吨。实现日分类减量达80吨良好效果。接下来,大浪街道将把垃圾“分类导师”工作走深走实,使其发挥出更加良好的效果,推动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进展,使辖区市容环境持续得到改善,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