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新和社区开展绘本读书会活动

编辑:卢东勃2021-09-07 15:3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廖足英 唐丹丹 汤耀锋)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传承红色精神,近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在竹村西区党群服务V站开展红色主题绘本《井冈山上炮声隆》读书会,共吸引了辖区20多名孩子和家长参加。

一段经典影片《黄洋界保卫战》将孩子们带入到了读书会的主讲故事《井冈山上炮声隆》氛围中。读书会现场,老师以思考题+绘本讲述的方式,引导孩子积极思考,学会带着疑问在故事中寻找答案。“如果此时你是井冈山黄洋界的红军战士,面对来势汹汹的几千敌军,在兵力不足、弹药武器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如何利用现有的环境和敌人抗争?”孩子们的心绷得紧紧地,在老师的提示和引导下,他们脑洞大开,从竹林身上找到了办法。“老师,可以把竹子砍下来制作武器”“老师,把竹子消尖当飞镖用”……孩子们的办法和书本描述不谋而合。随后,在老师的讲解下,孩子们感受到了当年这场战争的惊心动魄。当时,红军指战员、当地武装及人民群众等不到200人,凭借黄洋界天险的优势,利用石块、滚木檑石、竹钉和竹篱笆等防御工事及“空山计”的战术,军民齐心用智慧和勇敢打出了一场漂亮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传奇之仗!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保卫了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为红四军的主力会师井冈山,打破国民党军的第二次“会剿”创造了条件,这场战役成为军事上当之无愧的奇迹。

扬起手中的五星红旗,唱响胜利的凯歌!读书会结束后,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五星红旗,通过折、剪、拼贴的方式,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小朋友的齐心协力之下完成了,孩子们高举亲手制作的五星红旗,爱国之心、自豪之情在孩子们的脸上绽放。此刻,影片里面黄洋界哨口飘荡的红旗,和孩子们手中扬起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活动最后,老师带领大家齐声朗读毛泽东的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一起从诗词中领略伟人当时昂扬激奋的心情和红军如铜墙铁壁不可战胜的英雄气概。孩子们感言:“我们的红军真厉害!”“我知道,红军打仗不能硬碰硬,要动脑,善于利用环境以智取胜!”“还有最重要的是要团结一心!”真不错,孩子们从这一场胜仗中不仅看到了革命星火的燎原,还看到了革命胜利的精髓!

一场红色绘本共读,带领孩子们穿越时空,走进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从历史的长河中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和英勇顽强的抗争精神,以百年党史照亮青少年的未来,增强青少年的光荣感、使命感。接下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辖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用红色文化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