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多种举措推动垃圾分类落实 民治街道住宅小区成果初显

编辑:陶倩2021-09-06 17:2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6日讯 (记者 李昕阳)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何更好地让垃圾资源“归位”?9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民治街道龙岸小区,一个智能化资源回收站映入眼前,里面分别设置了厨余垃圾、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及其他垃圾的投放桶,并配有智能电子秤,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居民督导员在查看监督小区环境卫生的基础上,每日19:00-21:00会在对应管理的厨余垃圾投放点监督管理居民垃圾的分类情况。“刚开始,居民对于厨余垃圾分类不是很习惯,需要督导员来进行提醒分类,现在居民们基本已经习惯,都可以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每家都有两个以上的垃圾袋,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装放。”居民导师向记者分享了当前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一些改变,“但也会有一些居民不经意地会放错垃圾,这时就需要督导员来进行重新放置并对居民进行提醒。”

民治街道从2019年末计划开展导师制垃圾分类监管,2020年初开始选址设点,至今导师制垃圾分类已经在民治街道有序开展,成果初显。加强推广落实导师制垃圾分类,是当前民治街道进行垃圾分类监管的主要方式,由第三方公司对物业员工、清洁员、居民导师进行一对一培训。通过培训后的导师对居民、商铺进行垃圾分类监管,城中村商户每十户配一名导师,并把垃圾分类业务指导直接送到78个住宅小区。目前已完成第二轮一对一全覆盖培训,共培训156场,覆盖物业管理人员3000余人次。

不同垃圾的回收,有着不同的方法。面对大量废弃的年花年桔,水榭春天小区在小区内开辟共建花园,取名新年绿洲,与小区、学校合作,将这些年花年桔集中放置在共建花园内,进行资源再整合,并通过浇水、施肥等活动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充分发挥了小区对于资源再利用及垃圾有效处理的优势。

民治街道城市管理科负责人罗锡庆表示,“垃圾分类的重中之重是压实物业管理处的责任,民治街道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通过一对一培训、设置督导员等方式,加强垃圾分类举措的落实。垃圾分类不是方便大家扔垃圾,而是改变大家扔垃圾的习惯方式,水榭春天小区将垃圾桶放置在地下,即美化了小区内的风景,又可以推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树立。”

民治街道因地制宜,厨余垃圾相比于其他街道较多,所以主要通过积少成多达到一定的量再进行垃圾回收,以奖励的方式,充分调动管理处积极性,按照300元/吨的标准,对能够分出厨余垃圾的物业管理处进行奖励,同时承诺上不封顶。该方法大大提升物业小区分类积极性,自今年1月份开始,共有33个物业小区主动分出厨余垃圾810吨,共奖励24.3万元。

下一步,民治街道计划争取一年中物业小区分出的厨余垃圾达到两千吨,落实导师责任制,邀请热心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导师行列,发动社区群众、依托社区群众,继续攻克难关,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扎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