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编辑:陶倩2021-09-06 09: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年来,龙华区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图为水清岸绿的观澜河。

开栏语

过去的五年,是龙华实现从功能新区到行政区的历史性转变,向着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奋力前行的五年。龙华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一座核心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加速崛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将于近期召开,为迎接党代会召开,全面展示过去五年来龙华区在各领域的成就,本报即日起推出《喜迎党代会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金秋九月,观澜河畔,硕果累累。站在龙华这片热土上,只见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运转、工人忙碌,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

回望龙华行政区成立以来的4年多,奋斗的龙华人披荆斩棘、埋头苦干,在龙华热土上书写了激情燃烧、奋发有为的火热诗篇——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回溯龙华的发展历程,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这片红色沃土上高高飘扬。特别是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站社区视察后,龙华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主动作为,聚焦建设基层党建先进区的目标,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龙华样板”。

龙华区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图为环境优美、高楼林立的民治红山片区。


如今,党建引领已经成为龙华工作最大特色。无论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还是在疫情防控的每条战线,抑或在土地整备的攻坚现场……鲜艳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一线,激励着龙华区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勠力同心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思想建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

党建引领,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关键。

一直以来,龙华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凝聚正能量,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坚持深化学习教育,区领导带头讲党课、听宣讲,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龙华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聚焦教育、医疗、文体、环卫等突出问题,强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华区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创新学习形式,深挖红色资源,丰富教育载体,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青少年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学习党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龙华区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统筹谋划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全区上下创新学习教育机制,打造《风雨归舟》沉浸式原创音乐舞蹈史诗、“赓续红船情奋斗正当时”主题情景党课、“百年铸伟业奋斗绽芳华”舞台剧党课等特色活动;深入挖掘并打造“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红色IP,并围绕该IP打造了“党史上的龙华”等系列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宣传精品;开展龙华区“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四史’教育经典路线”系列活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整合龙华奋斗文化资源,挖掘阳台山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推动普通群众参与“四史”学习教育;社会组织党委把党史党课开进城中村,“烧烤店里侃理想”“糖水铺里小确幸”“桂花树下话幸福”等开放式场景互动教学生动有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龙华区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重点,通过开展“走基层、访民情、听民意”活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十大特色亮点项目清单,全年计划实施开展“1000件民生(微)实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转化落地。目前,民生微事实项目已实施694件,完成128件。

此外,近年来,龙华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奋斗文化,以奋斗文化构筑龙华精神内核。实施铸魂赋能工程,创新实施第一议题一读、二看、三讲“三步学习法”,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用学术讲党课、用艺术讲党课、用身边典型讲党课,打造“战疫·致敬”情景主题党课,让干部在融入式课堂中受教育、学先进。这一经验做法获全市推广。

关键词:基层组织

擦亮基层党建龙华品牌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

近年来,龙华区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第一位任务。全市率先推出城中村防控“硬八条”、激励关爱干部“十项措施”,在防疫一线成立131个临时党组织,选派4000余名干部参与抗疫,涌现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李直平、黄三丽夫妇等先进典型;创新开展“安心陪伴”“安心驿站”“安心校园”等安心行动,章阁社区“安心驿站”被确定为市委党校心理能力提升中心实训基地,“安心陪伴”隔离模式获多位市领导批示肯定。

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大力推进红色网格、红色物业建设,80%的物业小区单独组建党组织,高标准完成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全市率先实现“三个提前完成”“三个全覆盖”“三个100%”工作目标;抓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全市率先成立区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和行业联合会,大浪时尚小镇党委获评全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大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全市首创“两新书记直通车”惠企服务机制,开展数字赋能、产销平台、惠企政策、企业诉求、助企服务、企业家成长“六个直通”,以党建组织力增添企业发展新活力,助力3家学员企业成功上市。

擦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龙华品牌。全市率先完成社区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建设,出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指引,实施社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年“十大行动”;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启用“i社区·码上办”小程序,全面开展党建引领城中村“六治”模式试点;积极探索5G智慧治理,首开数字治理能力提升班,建设干部治理能力5G+XR实训室,推动城市治理更聪明、更智慧、更温暖;推动北站社区与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北京安华里社区、上海古北社区、杭州未来社区结对共建,联合启动“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共同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深入推进人文党建。全面铺开“奋斗、良序、智慧、安心、仁爱”人文社区建设,全市“深化党建带群建共建人文社区”现场会在龙华召开,章阁社区成为“深圳市党建引领人文社区创建示范点”;构建“1+N+V”党群阵地服务体系,建设100个党群服务V站和歇脚屋、10个暖心柜、10个关心下一代小书库,成立“龙华暖心基金”,着力让爱充满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探索的“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在全区推行以来,受到国家、省、市的肯定,被省政府选为2020年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今年7月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关键词:队伍建设

在实战实训中百炼成钢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近年来,龙华区坚持系统观念,强化“识育选管用”全周期管理,推动干部在实战实训中百炼成钢。

龙华区创新并持续深化“三战融合”干部培养模式,坚持把实战实训实践作为干部培养的主战场。推行平战结合,打造业务尖兵。成立全市首个基层治理学院,建立十大战训基地,打造基层干部“岗位大学”,成为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的特色分院。推行战训结合,打造攻坚突击队。抽调180多名干部组建5G基站建设、土地整备、能源生态园建设等5个专班,推动5G基站建设提前两个月在全市率先完成任务,68公顷大地块整备任务提前22天完成签约。推行战备结合,不间断举办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短训班,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应急机训队。

推行“战训考合一”模式。大力开展“知事识人、序事辨材”专题调研,建立领导分片负责、包点联系、跟案考核、动态反馈机制,开展嵌入式、跟案式考察;坚持多考合一,开展百人解百题、百团破百难的“双百行动”,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对疫情防控、5G建设、土地整备等表现突出干部予以提拔晋升,树立“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良好导向。

健全干部激励关爱机制。制定《关于建立战备结合机制组建青年突击队的工作办法》,定期组织年轻干部练兵比武,滚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采取灵活方式招录“双区建设”紧缺专业人才,加大干部跨区、跨领域、跨层级交流,让更多干部去更适合的岗位、让更多干部得到更多历练、让更多干部更有获得感。

此外,龙华区还注重推进干部队伍奋斗文化建设,坚持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将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多措并举锤炼干部的奋斗本领,让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力行者。现阶段,龙华区干部队伍总体年轻,富有朝气,在开展基层治理、城中村整治等工作过程中,形成了以深入一线、沾满泥土的“行军鞋”为符号和代表的“行军鞋”精神。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龙华区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大力实施人才“123”工程,吸引许多高层次人才投身龙华区,加入到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龙舞华章”人才战略推出以来,各领域人才加速集聚龙华,全区人才总量突破80万人,高层次人才数量实现6年18倍增长,有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龙华区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大力推进龙舞华章人才政策修订,研究制定数字人才认定标准,大力实施科技人才“攀登者计划”、红色文脉回归计划等,构建贯通战略谋划—科研攻坚—成果落地等全链条人才支撑体系。

关键词:中心工作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工作不是“空中楼阁”。在基层实践中,必须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融合在一起抓,坚持围绕中心来思考谋划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放到全系统工作大局中去推动、去发展。

近年来,龙华区坚持党建引领,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党建引领发展、融入中心、凝聚力量,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组织资源汇聚到一线、把思想力量传导到一线、把复杂问题解决在一线,在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建立建强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在龙华,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战疫最前沿,党旗高高飘扬。去年初,面对不期而至的疫情大考,龙华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快速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将党员力量下沉到一线,构建起了多道防疫“红色防火墙”。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今年“5·21”“6·14”疫情防控工作中,龙华区率先建立区直单位一对一包干社区工作机制,选派5000余名干部全脱产下沉社区,调度7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抗疫,仅用7天就完成了600多万人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涌现了“步步为民”“移动帐篷”“深夜敬礼”“欲抱不能”等动人事迹,生动体现了龙华区干部不畏艰难、深入一线、心系人民的奋斗精神。

项目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地处梅观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地带,项目将以数字经济为导向,建成集人工智能产业、智慧居住社区、优质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梅观国际创新城。去年11月,龙华区打响这场土地整备战役后,成立了项目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以“党建+业务”为抓手打造基层堡垒,火力全开推动土地整备攻坚,强力推进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

项目推进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在提速中超越,在超越中领跑,“5+2”是定式,“白加黑”是常态,他们坚持一线办公、一线谈判、一线签约,仅用时25天就完成了项目全部签约补偿,比原计划提前22天完成任务,创造了深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签约的新纪录。

党旗引征程,风劲好扬帆。在如炽党旗的引领下,龙华区将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继续以高质量党建领航,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推动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

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