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传奇谢幕的冷思考:郎平之于中国体育,意味着什么?

编辑:黄春才2021-09-02 09:44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一代传奇转身,留下一段鲜明的时代烙印。之于中国体育,郎平不仅意味着荣耀,更是奉献与传承的代名词。在陪伴中国女排几经沉浮之中,她一以贯之的坚持与坚韧,是一种精神、一架桥梁,更是一座丰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日电(记者 王禹)告别的时刻,最终来临。9月1日,中国排球功勋郎平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宣布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中国女排的“郎平时代”就此落幕。

一代传奇转身,留下一段鲜明的时代烙印。之于中国体育,郎平不仅意味着荣耀,更是奉献与传承的代名词。在陪伴中国女排几经沉浮之中,她一以贯之的坚持与坚韧,是一种精神、一架桥梁,更是一座丰碑。

铁榔头,创造一个时代

回顾中国体育发展史,鲜有一项运动或是一种精神能够电照风行,成为唱响四十年经久不衰的时代旋律,而中国女排做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女排姑娘们用气壮山河的五连冠,开创了中国“三大球”翻身的新篇章。

1978年,时任中国女排主帅的袁伟民慧眼识珠,将18岁的郎平带入国家队,一段中国女排的传奇就此开启新的篇章。作为那支划时代球队的核心,郎平从年轻小将逐渐成长为中流砥柱,在通向巅峰的道路上踏步前行。

1982年秘鲁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5年日本世界杯……郎平接连荣膺三大赛最佳球员。著名解说宋世雄用“中国的‘铁郎头’,一锤一个雷霆”形容她在场上的霸气。铁榔头也与队友们一起,创造了属于中国体育的黄金时代。

1986年,郎平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帮助中国队再夺世锦赛冠军,成就女排五连冠霸业。此后郎平赴美留学,学成归来后,她曾重启球员生涯,并于1990年随中国女排重返世锦赛决赛,那也是她职业生涯的真正句点。

彼时,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开启,东方巨龙正张开臂膀拥抱世界,中国女排成为国家崛起的缩影,激励着一代国人发愤图强、锐意进取。郎平也感叹道:“女排是一面旗帜。女排的气势,振兴了一个时代,她是80年代的象征。”

从五连冠开始,伴随着中国体育光芒日渐耀眼,迈入世界体坛中央,中国女排成为国人的骄傲和精神动力,而“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更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艰苦奋斗。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