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和社区开展“我是小小实验家”暑期科学实验兴趣小组

编辑:陶倩2021-09-01 15:5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杨雪丽 冯钰淇 汤耀锋)近期,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我是小小实验家”科学实验兴趣小组,活动共分为三期,主题分别为“牛奶动画”“瓶子吹气球”和“人造雪”小实验,共吸引了60名社区青少年参与。

第一期小实验“牛奶动画”。工作人员一边讲解实验步骤一边示范实操,青少年们听得津津有味,看得聚精会神,迫不及待地拿起牛奶和滴管操作了起来。“哇,太神奇了,我的牛奶真的翻滚起来啦!”“你们看,我制作的牛奶动画真漂亮!”孩子们发出阵阵感叹声。“老师,我们想知道这个实验的科学原理是什么呀?”其中一个孩子问道。“那是因为洗洁精的主要成分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可破坏液体的表面张力,带动有色素牛奶液翻滚运动,进而呈现出美丽的牛奶动画啦。”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课堂上,青少年通过动手操作以及观察,体验牛奶被搅动的乐趣,在实验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第二期小实验“瓶子吹气球”。在本次小实验中,工作人员先以疑激趣,展示瓶子吹起的气球,接着以趣激学,与青少年寻找神奇的泡泡溶液,激发青少年们探索的兴趣。在实验过程中,孩子们一丝不苟,专心致志,体验科学实验的乐趣。“我要吹一个更大的气球”“我要做一个球中球”,青少年们在一次次实验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沉浸在实验的快乐中。在第三期小实验“人造雪”环节,为增强小实验的趣味性,青少年们集中观看“为什么会下雪”小视频,了解雪的产生及特点。课堂上,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实验原理,青少年们个个聚精会神,并积极举手提出疑问,表达有趣的看法等。通过实验,青少年们学会了人造雪形成的原理,发挥创新能力,利用色素制作了五颜六色的雪,还相互跟同伴分享制作的心得和快乐。

为期三天的科学小实验尽管没有复杂的实验操作步骤,却足以勾起社区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丰富了青少年暑期生活的同时,增强了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接下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将举办更多的科学类活动,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学科学、爱科学”的种子,通过小实验探索大世界,让科学的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