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大女生黄韵菲:18岁能辨别30多种鸟鸣声

编辑:刘婷2021-08-31 09:5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8月下旬的一个上午,站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一个角落,黄韵菲侧耳倾听,不一会儿,右前方传来一阵鸟的叫声,只见一只小鸟迅速从空中划过,飞入远处的树丛中。

原标题:18岁,她能辨别30多种鸟鸣声

深大女生黄韵菲从爱鸟达人成长为环保志愿者

黄韵菲在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开展环保志愿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8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 文/图)8月下旬的一个上午,站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一个角落,黄韵菲侧耳倾听,不一会儿,右前方传来一阵鸟的叫声,只见一只小鸟迅速从空中划过,飞入远处的树丛中。“这是噪鹃!”黄韵菲马上说出了这只鸟的名字。“它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特点,就是叫得很大声、很聒噪,我一个朋友曾亲眼见过一只噪鹃叫到破音。”

18岁的黄韵菲是深圳大学艺术学部设计学院大一学生。她热爱自然,是一名热衷环保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别看年纪轻轻,已有一堆“头衔”加身:市观鸟协会会员、插画师、科普画家、专栏作者、自然教育讲师……前不久当选为红树林基金会社会公推独立理事。

●根据叫声可分辨出30余种鸟

“从小父母对自己是半‘放养’的状态,基本没报补习班,一放假就带我到大山和海边,接触大自然。”黄韵菲介绍说,上小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跟学校老师去观鸟,发现原来大自然中有那么多鸟,它们就在我们身边!“结果自己一下子就‘入坑’了,从此打开了通往自然的大门。”黄韵菲说。

澳大利亚素有“世界活化石博物馆”的美名,拥有650种鸟类,其中有450种是澳大利亚特有的。因为表姐住在墨尔本,初三中考结束后,15岁的黄韵菲做了一个决定:一个人去澳大利亚观鸟。

“在墨尔本,我看到了很多黑天鹅和小蓝企鹅,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企鹅!”黄韵菲说,此行让她最开心的是,在蒸汽火车站的铁轨旁边,看到电线杆上面立着一只笑翠鸟。“笑翠鸟是澳大利亚特有的鸟种,有一个白色的大脑袋,头顶有小棕帽,以其鸣声似狂笑而得名。”黄韵菲说,当时她站在一个高坡上看鸟,因为实在是太高兴了,竟激动得从高坡上摔了一跤。

澳大利亚十几天的行程中,黄韵菲大开眼界,共更新记录了55个鸟种。长期观鸟爱鸟,让黄韵菲有了一个特长,就是“听声辨鸟”,目前她根据叫声可分辨出30多种鸟。

鹊鸲是一种黑白相间、身体圆滚滚的小胖子,在深圳很常见。“它有独特的技能——模仿其他鸟儿的叫声!”黄韵菲告诉记者,“我就经常被它欺骗,有时候我循着一些鹎类的叫声寻找声音的主人,但是找来找去看到的是树梢上站着一只鹊鸲,正在得意洋洋地展示自己的口技。”

“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还有一种鸟会学动物的叫声来骗吃的!”黄韵菲介绍说,黑卷尾也是在深圳可以见到的鸟儿。这种鸟在非洲总是帮狐獴放哨,每次看到狐獴的天敌,它就会发出尖利的叫声向狐獴报警,让狐獴们安然逃过一劫。“一计得逞,黑卷尾开始乱报警,等狐獴一逃就开始吃狐獴扒开的坑里的小虫子。”黄韵菲说,时间长了狐獴有了警觉,任凭黑卷尾喊破嗓子也不理睬。这时黑卷尾再生一计,开始模仿狐獴相互提醒报警的叫声,这让狐獴们自乱阵脚,抛开即将到嘴的食物跑得远远的,自己则趁机饱餐一顿。

“很多时候越了解,就越喜欢,那么爱护和在意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了。”黄韵菲认为,观鸟不仅仅是一件好玩的事情,观鸟其实是一个发现之旅,还是一个了解和学习自然知识的过程,并通过对自然的认识,增强和提升环境保护的意识。

●通过绘制鸟类表情包和漫画进行科普

黄韵菲从小喜欢画画。高二时突发奇想:能不能把身边的这鸟类画下来,然后再用比较活泼的文字做一下介绍,至少让高中的朋友、同学知道身边不只有麻雀。于是,黄韵菲开始了鸟类绘画创作。

“当时背着父母,偷偷画在我的每日一画的画本上面。基本都是等父母都睡着了然后才用手机开始查资料,写介绍。”黄韵菲说,当时自己每天要写一两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有一次居然写到了天亮。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她成为深圳著名出版人、自然观察和写作者南兆旭的新书插画师。

在深圳市观鸟协会实习期间,依托协会平台,黄韵菲开始了科普漫画创作,成为圈内知名的小画家。“通过漫画形式来讲述普及鸟类世界的有趣知识,大家的接受度会比较高。我采用深圳常见鸟类红耳鹎作为故事主角,看起来亲切可爱。”第一期科普漫画作品有两个主题,分别是“捡到小鸟怎么办?”“红耳鹎的繁殖过程”。漫画作品一上线,颇受欢迎,下载量和阅读量比较可观。这让黄韵菲有了信心,又创作了第二期作品“为什么雄鸟比雌鸟好看”。

采访期间,黄韵菲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开发的两套鸟类表情包,其选择了深圳常见的红耳鹎和珠颈斑鸠作为主角,看起来十分生动有趣。目前她正在绘制雪豹表情包,想要通过“憨憨”的雪豹形象唤起公众对雪豹濒危现状的关注。

●当选红树林基金会社会公推独立理事

课余时间,黄韵菲积极投身环保公益活动,经常到华侨城湿地和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展环保志愿工作。7月31日,红树林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监事会选举大会举行,黄韵菲当选社会公推独立理事,成为该基金会最年轻的一名理事。

“接下来我会以理事的身份继续去做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志愿者,继续绘制红耳鹎小课堂科普漫画,并出版发行,把鸟类以至于湿地的故事传播出去。”黄韵菲表示,以后有机会的话,想多参加一些国内和国际的交流学习活动,讲好深圳乃至中国的环保故事。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