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吴乃胜:全身心融入龙华无悔付出

编辑:陶倩2021-08-25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党员档案吴乃胜,1961年12月出生于广东省肇庆市四会,1979年入伍,1983年5月入党,2000年转业。先后任龙华镇城市管理执法队队长兼城管办主任,龙华街道城市建设管理科科长、社会事务科科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龙华街道二级调研员。2019年退休,现任龙华街道关工委主任。

他曾是一名军人,在21年的军旅生涯中,尽心竭力,将青春和智慧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转业后,他来到深圳龙华,深深扎根这片热土,用辛勤工作为龙华城市建设、教育发展、党组织建设等各项事业添砖加瓦。这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感慨地说:“回首这些年来我所做的工作,没有多么轰轰烈烈的经历,只是始终尽自己所能,为龙华无悔付出。”看似云淡风轻的话语背后,是一位共产党员忠于职守、坦荡无私的可贵品质,无论身居何位,他都把自己的全部身心彻底融进了龙华这片热土。

从戎报国获评全国先进个人

吴乃胜自小敬仰战斗英雄,对军营有着深深的向往之情。1979年11月,他穿上绿色军装,迈入向往已久的绿色军营。

刚开始,吴乃胜所在的部队驻扎在广东湛江的一个小山沟里。那段时间,每当有老兵从前线归来,给战士们讲战斗英雄故事,吴乃胜总是侧耳细听。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英雄形象在他心底埋下种子,让他更深刻地理解到军人的职责。

1981年,吴乃胜考取桂林陆军大学军事炮兵专业,开始了3年的学习与训练生活。1984年,22岁的吴乃胜以优异的成绩从军事院校毕业,被分配到炮兵连任排长。从此,把兵带好、把连队建设好,成为了吴乃胜的新目标。

1988年,吴乃胜开始接手部队计生工作。他花一个半月时间跑遍全团30个连队、分散单位,同干部、战士谈心,白天调查、晚上制表,定措施、抓难点,把计划生育工作落到基层。部队人员流动大,他就逐个登记造册,建立管理档案;部队家属大部分两地分居,他就一个个给未随军家属寄慰问品、宣传品;节假日家属来队,他一家一户上门访问。吴乃胜为计生事业努力的满腔真情感动了不少官兵,他也因此获评全国计生工作先进个人、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百星。

1998年8月,吴乃胜奉命参加长江抗洪抢险,随团坚守在湖北荆江大堤调关险段。抗洪期间,他经常深入营连动员官兵,坚守在一线组织指挥,与官兵们并肩战斗。此外,他还利用抢险工作间隙大力宣扬抗洪抢险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撰写并发表了《特区卫士誓与大堤共存亡》、《特区劲旅战荆州》等文章,大大鼓舞了队伍士气。

深耕基层助力龙华连获“国字号”荣誉

2000年,吴乃胜脱下军装,转业到深圳龙华,与龙华结缘。

转业后不久,吴乃胜担任龙华镇人事办副主任。那段时间,他深入推进“三讲”教育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在吴乃胜和同事们的大力推动下,辖区的基层党组织逐渐发展壮大,不少企业也纷纷成立企业党支部,让企业流动党员找到了“家”。2002年8月,吴乃胜被深圳市委授予“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2002年12月,吴乃胜调任龙华镇城市管理执法队队长,兼任城管办主任、爱卫办主任。不久,“非典”疫情发生。面对严峻的形势,吴乃胜带领同事们做了大量的爱卫工作,消杀、除四害、严抓卫生死角、清理非法养殖场……在他们的努力下,辖区卫生状况良好,无一例“非典”病例。

在城市管理的岗位上,吴乃胜尽职尽责,亲历了不少龙华乃至深圳的城市管理重大行动。无论是在2004年的深圳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梳理行动,还是2005年龙华街道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市乱摆卖专项整治行动等,吴乃胜与同事们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和汗水。

短短几年,龙华街道先后获得了“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乡镇之星”、“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可以说,吴乃胜是龙华荣获连串“国字号”荣誉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这累累硕果的背后有着他的付出和汗水。其间,吴乃胜也多次获评区级“优秀党员”。

发挥余热深入社区为居民群众讲党课

后来,吴乃胜又调任龙华街道社会事务科科长。在担任龙华街道社会事务科科长期间,吴乃胜和同事们积极申请经费,成功推动清湖小学、松和小学、墩背小学等一批学校改造扩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龙华学位紧张的难题。

在吴乃胜和同事们的积极推动下,龙华街道的民政工作也有了很大进展。通过推进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龙华街道不仅逐步成立了7个社区工作站和20个居委会。2008年6月,龙华街道富康社区居民委员会在龙华富士康园区挂牌成立,这是深圳乃至全国首个企业区域的社区居委会,为企业管理与社会管理开创了一个新模式。

后来,吴乃胜担任龙华街道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在工会的几年间,我们积极推进200人以上、100人以上和25人以上的企业建立工会。对于众多来深建设者而言,工会就是他们的‘娘家’。”那时候,吴乃胜和同事们还推动在辖区建立起15个“职工之家”,为职工们筑起一个个温暖港湾。

2019年,吴乃胜正式退休。当大家以为他终于可以享受清闲的时候,他又担任起街道关工委主任,还加入了龙华区“银龄”讲师团,深入机关、社区、党群、企业、校园,为辖区居民讲起了党课。

退休不褪色,担当献余热。吴乃胜浑身就像有使不完的劲儿,自始至终保持着党员的本色,坚守本真,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群众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奉献精神和初心使命。

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