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数字龙华”热议中,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这个会议透露了啥?

编辑:2021-08-25 09:29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8月24日,龙华区召开“委员·书记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暨重点提案办理质量评议会。

8月24日,龙华区召开“委员·书记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暨重点提案办理质量评议会。区委书记王卫,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志斌,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政协委员代表以及提案办理相关单位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合力共建数字龙华,打造新兴产业高地”为主题,结合区政协2021年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关于构建城市级社会试验场,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的提案”的办理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北站国际商务区、九龙山数字城、鹭湖中心城、龙华国际商圈4个重点片区和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龙澜智造走廊两大产业走廊等建设工作,与区委主要领导开展面对面协商,为助力龙华区高标准打造新兴产业高地贡献政协力量。

会议首先通报了龙华区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徐迅、宁立、贾西贝、梁岩、张弓、励建立、徐滨、袁晖、方修元等9位区政协委员分别作主题发言。区委组织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科技创新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力资源局等单位逐一做出回应。

会议现场听取了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汇报“关于构建城市级社会试验场,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的提案”的办理情况,书面听取了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科技创新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会办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提案人贾西贝就提案办理情况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与会政协委员代表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书面量化评议,最终评分为94.9分。按照评议办法,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质量评定为“满意”。

王卫指出,区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创意、重实际、管长远,充分体现了产业界、经济界、科技界对数字化发展的深度思考和敏锐把握,彰显了政协委员高度的责任感和高超的参政议政水平,区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逐条梳理,积极采纳落实。

王卫强调,一要深刻把握大局大势,锚定数字化发展航向不动摇。勇立潮头、大刀阔斧推进数字龙华战略,以奋斗者的姿态为数字龙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推进数字龙华建设实现新突破。强化引领,激发活力,切实增强数字化创新引领能力;聚焦重点、多点发力,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和平台型企业“双向赋能”;夯实基础,优化服务,全力构建数字化发展新生态。

三是希望区政协继续打造好“委员·书记面对面”品牌,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拓展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双向沟通的渠道,更好地凝聚发展共识;希望各位委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积极以参与者、推动者、服务者的姿态,投身“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

区政协委员徐迅

他指出,最近一年,龙华的数字产业生态的变革非常大,技术变革快,产业升级加速迭代,科技创新支撑数字龙华。他建议,产业数字化避虚就实,打造数字生态慢工出细活,打造龙华成为“大湾区数字经济大孵化器”。

区政协委员贾西贝

他建议,在企业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三个方面,突出宣传算法化政府治理和自动化行政对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落地支撑作用;围绕产业链密度,锚定三大“链主”,由链主定链长,运用链主供应商选择和市场化筛选机制,遴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实行整链招商,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链密度,找准断链节点补链,并进一步锻造我区产业长板,发挥产业链集聚效应。

区政协委员宁立

他提出,继续深入挖掘龙华观澜在智能化制造领域的天然优势和发展潜力,围绕突破智能制造先进技术,配合数字化生产和经济发展趋势,催生以制造工艺优化和自动化部署为目标的高端研发和设计产业新领域,形成高知识密度和高价值的智能制造顶端产业集群。

区政协委员励建立

他表示,政府统筹高端园区,培育引进先进制造。由龙华区政府成立专门的区属公司,在规划建设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龙澜智造走廊两大产业走廊及其它产业的建设时,根据实际需要,分步骤、分阶段自建高标准产业园区。

区政协委员徐滨

产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他提出,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数字资产共信机制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过程中关注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

区政协委员袁晖

在“数字龙华”的建设中,通过数字化引领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NFT数据资产化的方案在龙华落地生根,让传统企业有立竿见影的效益。

区政协委员梁岩、张弓、方修元等

对于引进或培育高端人才,他们指出,要支持培养交叉学科人才,协同大湾区高水平交叉融合科技创新;取消人才优惠政策中的各种隐含限制,多关注真正能创新、愿创新的中青年人才;出台专项数字化建设急需的人才政策,鼓励引导有经验的高级专家人才及高校数字技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到龙华发展,并安心留在龙华……

根据相关部署要求,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各相关单位积极推动提案办理,目前取得一定的突出成效。

针对“关于构建城市级社会试验场,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的提案”

#一是探索建立数字龙华技术支撑体系。

#二是打造安全可信的数字技术支撑平台。

#三是开展全域未来城市场景建设。

#四是探索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先行先试。

针对“关于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把龙澜智造走廊打造成龙华新兴产业高地的提案”

#一是全面开展数字赋能行动。

#二是集中资金资源推进产业数字化。

针对“关于在我区开展数字金融试点工作的提案”

#一是开展数字货币项目试点。

#二是引导商户开展数字系统升级改造。

针对“关于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打造龙华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提案”

#一是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二是大力推动数字技术服务业发展。

#三是建设高端产业发展空间。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