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印大胜:甘当群众“和事佬” 愿为和谐尽所能

编辑:陶倩2021-08-20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印大胜讲述自己的经历。

印大胜今年已87岁,仍热心参与社区各种公共事务、公益活动,为社区的大小事务忙碌奔波,耄耋之年的他忙得让老伴担忧。每周五,他会早早来到龙华街道锦绣御园管理处楼上的办公室,接待前来咨询法律问题或者想要调解矛盾的居民。

拥有41年政法机关工作经验的他,退而不休,依然坚持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回顾自己的一生,印大胜说可以用四句话总结:三员三长加一师,公检法司一辈子。秉公执法为人民,清正廉洁报党恩。

曾复查平反冤假错案2000多件获赞为“包青天”

1953年,19岁的印大胜进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成为一名侦查员。“刚参加工作时,我学历并不高,但是我不服输,肯学。”凭着一股劲,印大胜边工作边自学,从业期间考取了包括全国律师大专文凭在内的三个大专文凭。

从“三员三长加一师”这句话中可以看到印大胜工作轨迹的变化,其中“三员”是:公安局侦查员、法院审判员、检察院检察员。“算起来,我在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时间最长,有20多年。”经过多年的实践,印大胜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司法工作人员,成为了荆州市的高级检察官。

在印大胜家中,有两个厚厚的文件夹,里面是他多年来获得的保存完好的毕业证书、荣誉证书。“印大胜同志在1984年度工作中,事迹突出,成绩显著,特此批准记三等功。”其中包括这张立功证书。印大胜在荆州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处担任处长的那几年,他带领同事复查平反冤假错案多达2000多件。“当时,还有群众写信来称我为‘包青天’,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高度认可。”由于成绩突出,1985年,他获得了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的表彰。

在政法机关工作多年,印大胜兢兢业业,秉公执法,认真履行一个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获聘义务调解员曾一年成功调解纠纷111宗

1996年退休时,印大胜向党表态:以乐观态度步入晚年,以奉献精神发挥余热。

不过,退休后自己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怎样才不会白白浪费时间?印大胜想到了发挥自己的特长,做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2000年,印大胜选择来到深圳定居。2009年,印大胜注册成为深圳市义工队的一名调解义工,为市民提供免费的调解和法律咨询服务。印大胜笑着说,当年,他就是义工队年龄最大的调解员。但是,在调解工作中,印大胜调解的效率和结果远胜于其他调解员。这得益于他多年的基层法律工作经历,也因为他作为年长者,让人感觉更可信。

2013年1月1日,印大胜被聘为南头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义务调解员,仅一年时间,他成功调解的各类民间纠纷就达到了111宗,成效之高让相关部门和居民都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因妻子辞退了丈夫患病时所聘请的女保姆而产生矛盾,终日争吵不休,一个月余仍无法调和矛盾。印大胜站在同龄人的角度劝两人换位思考,并讲述了许多案例和道理,仅花了一个半小时,就让这对老夫妇握手言和。

“在做调解工作的过程中,大部分遇到的都是家长里短而非不可调和的矛盾。”印大胜深知,小矛盾不处理,久而久之也会变成大隐患。因此,在调解中他尽心尽力,时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时而宽慰安抚鼓励矛盾双方。

因为调解有方,在社区里,印大胜“声名大噪”。遇到难以调解的工作,居民们首先想起的就是:“找印老。”他成了居民眼中的“好老头”“和事佬”。对于义务调解工作,印大胜乐此不疲:“只要大家能和和美美地过日子,我愿意做一辈子‘和事佬’。”

继续坚持“发挥余热做贡献,为民务实谱新篇”

2014年,印大胜搬到了龙华区龙华街道锦绣御园。尽管当时已是80岁的高龄,但印大胜还是闲不下来,反而越来越忙。推动小区成立健身队、志愿者队、老年协会,协助成立小区党支部,组织小区业主筹备成立业委会……

与此同时,印大胜依然热衷于他的“老本行”——调解和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在锦绣御园管理处二楼,印大胜有一个独立的办公室。每周五,他都会到办公室“上班”,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调解和法律服务。

要调解的事情不少,小区里的建设,印大胜时常关注,一件也没落下。卫生环境、不文明现象、安全隐患等,桩桩件件都在他的眼里、心里,他亲身参与、建言献策,为居住环境更美好而不断努力。

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老有所为优秀会员”、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一项项的荣誉是对印大胜多年来坚持为民服务、奉献的一种嘉奖和褒扬。

事情越来越多,印大胜的老伴担心他忙坏身体,屡屡劝他“少管一些事”。“我身体还很好,我不需要别人照顾,还能照顾别人。”印大胜说,自己作为一个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遇到事情不能不管。

除了热衷社区事务,还有学习一事印大胜一直持之以恒。印大胜订阅了十几种报纸杂志,每天他都会抽出一个小时来读书看报,了解新资讯。他说,不断学习才能使人进步,不断学习才能更新思想,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不一样的“天伦之乐”,印大胜已经走了20多年,但印大胜说他还会坚持走下去,继续以最好的状态完成设定的退休任务:“发挥余热做贡献,为民务实谱新篇。”

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老党员档案

印大胜,1934年出生,1953年11月参加工作,1965年11月入党。曾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工作,担任侦查员、检察员、审判员、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委书记等职务。1996年退休,现定居深圳龙华。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