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推进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 满足龙华区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

编辑:陶倩2021-08-19 09: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雷婧婧,龙华区政协委员,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委员,华南实验学校德育副主任。先后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龙华区教坛新秀,龙华区先进教育工作者。

龙华区教育格局整体呈现出“公”强“民”弱的特点。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到2025年,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缺口将逐步补齐,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将达到10.6万个。当前是区内各民办学校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目前,民办学校主要存在三点困难:一是办学场地受限,办学成本较高;二是民办学校在与公办学校的同质化竞争中处劣势;三是民办教师队伍不稳定。

为破解发展瓶颈、加快推进我区民办学校转型升级,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下调民办学校数量,提高优质民办学校占比,对办学条件与办学质量较差的民办学校设定年限进行整改与帮扶,在规定年限内不能达标则予以停办;对办学条件较好、拥有自有房产或剩余租期较长,且开办者有转型或终止办学意愿的学校,给予奖励与资产补偿后将其转型为公办学校;提高新创办民办学校门槛,促进民办学校向高端办学方向发展。

二要发展特色教育,推进多元融合。利用民办学校的机制优势为教育提供更多可能,通过打造“高、精、优”的教学,让民办教育往特色、多元方向发展,使民办教育的定位由“补给”走向“选择”。如:支持有条件的民办学校开展国际教育合作,引进国际优质课程和师资,进行国际化课程试验;扶持一批有条件的民办学校开展小班教学、双语教学,支持其开展艺术类、体育类等特色办学,同时逐步放开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多渠道拓宽民办学校发展空间。

三要加强政策扶持,建立执行监管机制。进行分类帮扶,对办得好的民办学校加大奖励力度,使其发挥“榜样”效应,并支持其创办分校,实行集团化办学;对办得一般的民办学校,落实公民办结对帮扶政策,派公办学校进驻,制定切实可行的公办学校参与帮扶的激励性机制。同时建立执行监管机制,加大执行力度,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四要建立民办教师培养体系及保障机制。参照公办学校购买服务教师工资标准,出台“龙华区民办教师工资指导标准”;参照公办教师缴纳原则,为民办教师补贴“五险一金”;提高民办教师从教津贴发放标准,参照深圳市其他区的每人每月3000元上限施行;加快制定民办教师职称评定相关制度,同时推动建设民办学校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和教科研专家工作室,鼓励民办学校教师不断提升教研水平;对于符合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的民办学校教师,在安居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给予有关优惠政策。

龙华区政协委员 雷婧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