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龙华

龙华区疾控中心门诊部护士黄丹:不在抗疫现场 就在去支援的路上

编辑:陶倩2021-08-12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黄丹(右)在为患者抽血。

2020年早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将一直在背后默默守护着城市的疾控人、公卫人推向了大众视野。在这条与新冠病毒交锋的战线上,如果说医生护士减的是存量,疾控人则是控制增量,只有将增量控制住了,病例才有可能一步步清零。核酸检测、场所消杀、防控指引制定……在龙华,疾控人的身影昼夜不息。

黄丹,是龙华这群幕后英雄中的一员。2020年春,她把孩子送回老家,主动请战,冲到抗疫前线;她作为龙华疾控人的代表之一,和团队先后奔赴龙岗、宝安支援,与时间赛跑,与疫魔决战,夜以继日战斗在防疫最前沿,迸发出龙华疾控人的光亮。

入职一个月便主动请缨赴抗疫一线

2019年年末,本是医院临床护士的黄丹入职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预防保健门诊部工作。一个月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未知的病毒,有恐惧,但黄丹没有退缩,穿上疾控应急马甲,第一时间加入单位应急小组,冲到抗击疫情的前沿。

2020年2月初,龙华已出现第一例阳性患者,集中隔离酒店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后一道防线,是疫情防控中除隔离病房、病毒实验室外的风险最高的场所之一。

“如果需要人手,我可以上!”黄丹主动请战第二日,就加入民治辖区的一个集中隔离酒店的疾控组,负责密接人员的管理、健康信息的汇总对接、场所的消毒等。

“最忙碌的时候就是人员刚进入隔离期时,要汇总入住人员的所有健康信息,常要电话通知每一个人有关消杀、卫生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方方面面都要叮嘱到位。”黄丹介绍,疫情初期,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非常耗时,“两人一组,整理体温等健康信息就要一个上午。”疫情最危险时,她还得全副武装,变身“大白”,深入隔离房间应急抽血。

在隔离酒店,黄丹还要在隔离区指定区域负责接入住人员,告知人员的相关事项。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紧缺,“每班次每人只能供应一套防护服,从接收了第一个入住人员后,我们就‘钉’在原地,不能离开指定区域,直到将班次的全部入住人员接收完毕。”有时一站就是3个小时,吃喝也顾不上。

从2月到6月,黄丹一直奋战在隔离酒店,有时一个月都不能回家一次,有时连时间都模糊了,“每个入住人员都是按照14天隔离观察,我们只记得他们哪天来、哪天走,是星期几不重要。”

连续一个月支援龙岗和宝安抗疫

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后,黄丹一直留在单位的疫情防控应急组,直至现今。疫情一“吹哨”,应急组成员就必须立即“报到”。

今年,“5·21”和“6·14”疫情卷来,龙岗区和宝安区疫情先后“告急”。近一个月的时间,黄丹相继奔赴深圳东部、西部,无缝对接,支援龙岗疾控、宝安疾控抗疫。

5月27日上午,黄丹奔赴龙岗,任务未知。“你们两人一组,开展现场流调!”一到达龙岗疾控,黄丹和同伴就接到任务——流调。流调的内容包括询问患者患病前后的暴露和接触史、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是寻找传染源、切断传播路径的重要依据。“早一分钟开展流调,就能早一分钟采取防控措施,疫情传播的风险就会减少很多。”顶着烈日,在陌生的街巷,黄丹和同伴马不停蹄,对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进行“复盘”、查监控,追踪密接者。“支援的第一天,跑现场的活动轨迹花了4个小时,简单吃过午饭,下午16点到翌日凌晨0点,一直守在电脑前看监控,圈出密接者。”连续七八个小时看监控视频,黄丹感觉头昏脑胀,却不敢有丝毫懈怠。紧张的工作状态在其后的日子是常态。

6月16日,黄丹在龙岗的支援工作进入收尾,正准备松一口气,支援西部宝安疾控的消息又让她的神经再次紧绷起来。

没有回单位、没有回家,6月17日下午,黄丹和龙华同伴直接从龙岗疾控转战宝安疾控。刚抵达宝安疾控报到,没来得及休整片刻,又立即随小组成员奔赴宝安机场,开展流调……支援宝安的5天,黄丹参与流调、采样等工作,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脱下白大褂,穿上疾控应急马甲,黄丹适应了这个角色转换,一年多的抗疫经验,让她对疾控人身份有更深的感悟:职责所在,使命使然,危难前、困难前,必须冲上前。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