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举办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工作推进会 各区显垃圾分类“十八般武艺”

编辑:孙逊2021-08-02 09:5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家住深圳罗湖笋西社区的胡女士发现小区又有了一些新变化: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纷纷化身为垃圾分类指导员,将垃圾分类政策宣讲到户到人,小区变得更干净了,居民垃圾分类也更积极了。

宝安区新安街道安乐社区书记邓兰基在一线进行垃圾分类督导。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举办垃圾分类百分百工作推进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近日,家住深圳罗湖笋西社区的胡女士发现小区又有了一些新变化: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纷纷化身为垃圾分类指导员,将垃圾分类政策宣讲到户到人,小区变得更干净了,居民垃圾分类也更积极了。

像胡女士感受到的这种新变化,在全市多个社区都有发生。自深圳市启动“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以来,全市各区、各社区积极响应,不断创新垃圾分类督导模式。

7月30日下午,为进一步推动深圳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并对“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进行阶段性总结,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党史教育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主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笋岗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党建引领学史力行”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工作推进会在罗湖区笋岗街道宝能党群服务中心举办。

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各区掀起垃圾分类潮

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落地实施。目前,深圳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经从去年条例实施之前的32%,提高到今年6月的45.8%,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基本形成,全市物业小区、城中村、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都已经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而“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正是深圳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会上,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主任廖齐梅就市分类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及全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自6月23日“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53个社区向所在辖区申报评选垃圾分类“百优社区”,申报率达69%。根据“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各区现已预选出成效突出、资料完善的230个社区报市级审核,申报率达35%。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针对各区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表示,本次活动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活动将在区、街道指导督促下,由社区书记牵头,以社区为单元开展,覆盖辖区内所有的单位、小区、城中村,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分类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环保,为了更好地资源化利用,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为了养成文明习惯,提升个体的文明素养,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杨雷表示,希望各区、各街道、各社区以此次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为契机,强化基层党建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通过评选垃圾分类百优社区和百分书记,树立典型示范,总结推广经验,使垃圾分类在基层社区全面覆盖,落地生根,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各区各社区尽显“十八般武艺”特色突出亮点纷呈

“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全市各区积极配合,全面参与到“百优社区、百分书记”的申报、评选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社区党建引领,453个社区争先创优,垃圾分类工作特点突出、亮点纷呈。

福田区

金地社区建立了社党管理机制,由优秀小区物业主管做社长,带领全社区所有小区开展专项培训,一对一帮扶落后小区。彩田社区在彩田村小区内建设了小型厨余处理设施,形成了厨余垃圾日产日清的管理模式。

罗湖区

笋岗街道笋西社区通过“一个核心,两个重点,三个抓手”的工作方法,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商务写字楼和酒店示范建设为重点,以“设施建设、宣传教育、检查监督”为抓手,深入落实垃圾分类,促进“节约友好型”社区建设。

南山区

积极宣传,广泛动员,通过线上通知、线下走访发动等方式,确保行动参与率百分百。各街道、社区在重点位置张贴海报,通过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为行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盐田区

通过召开推进会、前往各街道开展讲解会等活动,助推各街道落实双百行动;以党史教育学习为牵引,社区书记开展专题党课,深入一线督导,营造全员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

宝安区

作为最先启动“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的行政区,宝安各社区积极开展“我家有党员、党员示范岗、党员经营示范店挂牌、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为内容的三挂一戴“闪亮工程”,充分展示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实现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家庭建档、宣传覆盖、居民知晓、居民参与率”五个百分百。

龙岗区

开展了“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督促各社区将垃圾分类融入社区治理各条线,协同推进社区垃圾分类治理;引导各社区打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品牌,将督导、宣讲、社会实践等内容纳入志愿者义工服务体系。

龙华区

组织开展“百名讲师庆百年百堂微课助百优”活动,借助百名蒲公英讲师力量针对全区各社区开展培训和指导工作,协助辖区各社区顺利完成“百优社区、百分书记”的申报和评选;其中章阁社区通过“五多”工作法坚定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为龙华区首个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示范社区。

坪山区

联合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在壹深圳、第一现场和新闻广场播放社区书记代岗视频,各社区自发组织多形式推广垃圾分类,如打造垃圾分类微型体验馆,推动“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彩绘垃圾分类主题彩虹跑道,打造垃圾分类主题休闲娱乐活动广场等。

光明区

开展“社区书记与分类同行”系列访谈,制作成为集锦视频,展示各社区在垃圾分类“百优社区”创建工作中有特色、见实效的工作方法,营造“创建百优社区、争做百分书记”的氛围。

大鹏新区

开展“党建引领谱新篇共创百优正当时”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主题活动、垃圾分类绿色银行活动,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绿色存折,通过“一户一档”的方式,存积分,兑奖品,鼓励居民以家庭为单位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据了解,下一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等主办单位将严格把关,公平公正公开评选出100个“百优社区”和10名“百分书记”,通过百分百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落到实处,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垃圾分类氛围,推动深圳市打造“最干净城市”,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