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干就是20年!退役军人郭冠峰在福城的奋斗故事

编辑:卢东勃2021-07-30 10:2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万小兰 李欣)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的新生力量,快递、外卖、物流等“灵活就业”群体也越来越庞大,郭冠峰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

在深圳的这20年,郭冠峰见证了这里一草一木的变化,一街一巷的发展,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和历练。1998年底退役后,他一直坚守在快递行业,将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带到工作中,在联昊通速递担任福城街道分区经理的10年,他用自己的汗水和双手换来了家庭的幸福,也给城市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是军人就不能言弃”是他工作的信仰。在部队做了4年运输司机,郭冠峰退役后,2000年机缘巧合来到了深圳,加入了快递服务行业。“您的快递到了,请注意查收”“货在哪儿?我马上到”“还有一千个箱子等待装车,需要多派些人手”……每当我们还沉浸在睡梦中,郭冠峰忙碌的一天就开始了。三四千件的货等着他装车、运输,他的手机从不离身,随时准备接听、拨打电话。像陀螺一样收件、送货、派件的工作持续了8年,虽然平淡,但也够他维持家用。怀抱一腔热血想在深圳这座城市拼出一条自己的路,却不曾想2008年公司出现了状况,他的生活也变得有些艰难。

这一年,郭冠峰被当时的公司委派到上海扩展业务。初入上海人生地不熟,他用一台车跑遍了上海大大小小的巷子,每天16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压在他身上,忙到凌晨两三点都是常态。“这是公司的安排,所以我必须尽我所能做好,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郭冠峰回忆起那段艰苦岁月,早上的菜太贵他舍不得买,等到晚上收摊了买一些剩菜。一天平均20块钱的生活费,他维持了9个多月。

在上海业务有所起色,本以为苦尽甘来了,一个噩耗让郭冠峰一度崩溃:深圳总部突然宣告破产。“一切又回到了原点,那几个月的风餐露宿也白费了。当时感觉自己很落魄,无奈之下回到了老家河南,度过了3个月零收入的生活。”那段时间,郭冠峰家里还新添了一个小生命,这让原本不太富裕的家庭在经济方面变得捉襟见肘。妻子并没有埋怨,拿出陈放在衣柜的军装……“心突然被震了一下,是妻子的那个动作点醒了我,身为一名军人,又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怎么可以轻言放弃。”郭冠峰对那段往事记忆深刻,之后又来到了深圳,干起了老本行。

干一行爱一行,20年来他奋斗在路上。再次回到深圳,郭冠峰选择了重新出发,脚下的路还很长,能打败他的从来不是别人。有了一定工作经验后,他顺利进入到了联昊通担任福城街道分区经理,这一干又是10年。一身蓝色制服,一辆货车,郭冠峰就这样出发了。“会有疲惫的时候,遇到客户催货,我需要耐心跟他们解释。货物在运输过程中遭到损坏,我还要担责。”郭冠峰把车上的货物当成宝贝一样照看,每一次出车都小心翼翼。如今他不仅要负责收货、派件,还要管理手下50余名成员的大小事,跟总部做好工作对接。


“管理别人的同时,先管好自己。”这是郭冠峰对自己常说的话,帮业务员顶班,协助拉货、送货,业务员做的事情,他一件不落。从习惯到热爱,郭冠峰并不觉得现在的工作乏味,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如今全家的幸福安康,“这么多年了,跟快递接触久了也产生了感情,现在也比较稳定,家里面也不会有负担。”

勇于担当,他是社区工作治理的好帮手。繁忙的工作之余,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今年5月份,新和社区创建了“小蜜蜂”义工队,郭冠峰立即将手下的业务员全都拉进群,他们穿梭在社区大街小巷,将社区不文明现象及时在群里反馈。哪里水管裂了、地面井盖翻了、有人中暑晕倒了……群里“热闹”得很。“身为一名党员,协助社区工作治理是我力所能及的,我得起到带头作用,主动为社区共治共建出一份力,身边的人才会有所感染。”社区平时有活动,郭冠峰也会利用小会时间向业务员们传达。现阶段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郭冠峰时不时去到小区卡点,协助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深圳虽是“他乡”,但他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另一个家乡。

“深漂”的这20年,郭冠峰用奉献诠释退伍军人本色,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己和家人聚少离多,已经两年没回老家的他对长辈很愧疚,“成年人的世界有太多身不由己,我想趁自己还年轻的时候多奋斗,只要前面还有路,我就会一直走下去。”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