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长期啤酒+烧烤一男子血液变成“牛奶血”

编辑:卢东勃2021-07-30 09: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医生提醒:高脂血症和饮酒是急性胰腺炎发作原因之一,市民应注意饮食清洁,少饮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杨可)炎炎夏日,啤酒配烧烤是很多人晚餐和夜宵的绝佳选择。啤酒和烧烤都是高热量食物,吃了会长胖,但你未必知道的是,长期吃这类食物,还可能会变“牛奶血”。近日,龙华区人民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名“牛奶血”男性患者,经过紧急施救,足足三天,患者才脱离生命危险。

据介绍,这名姓袁的患者一直以来没有体检的习惯,工作忙碌的他习惯下班后和朋友聚在一起吃烧烤、饮酒。长期夜宵吃烧烤,奇怪的是,他的体重不增加,反而降了20余斤。7月的一个晚上,袁先生像往常一样吃烧烤、喝啤酒。吃完不久,他就出现发烧、腹痛等症状。一开始袁先生并没有重视,回家躺着,没想到躺了一会儿,腰背部也疼痛难忍。他意识到,这一次病情可能没有那么简单,急忙到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通过询问病情,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肝胆外科医生推断,袁先生这次可能是急性胰腺炎发作,紧急完善腹部CT和抽血检查结果证实了医生的推断。此时,从袁先生血管里面抽出来的血已变成乳白色,像牛奶一样,仿佛血红细胞消失了,血管里流动的只剩下脂肪。医生对他进行紧急补液、抑制胰酶分泌,但袁先生的症状并没有缓解,此时他的心率已达到140次/分钟,PH下降至7.18,酸中毒十分明显,紧急转入该院ICU!

转入ICU,ICU主任贺安勇敏锐地注意到,袁先生近年来体重下降20余斤,并时常口渴,“这些都是典型的糖尿病症状!”袁先生难以纠正的酸中毒很可能是因为他同时合并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积极治疗胰腺炎的同时还需积极控制血糖、大量补液。于是,针对袁先生的高胆固醇和高甘油三酯,该院为患者启动血液净化治疗。经过血浆置换、血液透析治疗后,袁先生的血脂很快降到正常范围,腹痛、腹胀缓解了,血糖正常了,精神状态逐渐好转。三天之后,袁先生才脱离生命危险,转出ICU。

医生介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起病急骤、可危及生命的疾病,高脂血症和饮酒已成为急性胰腺炎发作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医生提醒市民注意饮食清洁,少饮酒,忌暴饮暴食。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