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上半年深圳锂离子蓄电池出口火热

编辑:孙逊2021-07-30 08:2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今年6月,随着深圳市省油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最后一箱便携式储能电源装车完毕,该公司出口日本的首批1750箱便携式储能电源成功发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今年6月,随着深圳市省油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最后一箱便携式储能电源装车完毕,该公司出口日本的首批1750箱便携式储能电源成功发货。“终于如期交货了。”公司负责人颜江华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同类产品累计出口近300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00%,目前已成功出口至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出口锂离子蓄电池129.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56.7%。

订单暴增,深圳海关专人对接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国家能源供应不足叠加“宅经济”兴起,使得家庭太阳能储能电源、小型工业储能电源等储能产品的国际需求迅猛增长,深圳锂电池企业的海外订单络绎不绝。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锂离子蓄电池主要出口欧盟、美国和东盟等地。今年上半年深圳对这三个地区出口锂电池分别为27.2亿元、26.7亿元、15.4亿元,同比增长130.3%、102.2%和、44.6%;这几个地区合计占比6成多。

深圳市省油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注于便携式储能电源生产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锂离子储能系列产品具有体积小储能大、待机时间长、安全性高的特点,在消防应急或是遭遇突发断电等情况时可以很好地派上用场,产品受到国际市场青睐。

据深圳海关所属布吉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便携式储能电源属于“危险货物”的范畴,出口时必须按照要求落实危险货物包装检验并出具相应证书。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海运市场集装箱供应趋于紧张,船期难以调配,如果按正常流程办理“危险货物”出口手续,可能会耽误好不容易才订到的货柜,影响正常出货。对此,布吉海关指定专人对接颜江华的公司,手把手指导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和产品检测,加班加点压缩工作流程,最终确保了公司产品第一时间顺利出口。

深圳海关为危化企业出口排忧解难

据深圳海关统计,深圳锂电池出口主要以附加值较高的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上半年出口额为107.5亿元,增长63.9%,占同期深圳市锂离子蓄电池出口总值(下同)的83%。但深圳海关所属前海海关在调研中也发现,部分锂电池企业面临出货量剧增,检验量大的压力。

多家中小微企业在危化品出口方面上遇到很多疑点,有些企业对于危化品的适用规定,以及海关查验时没有办理危包证将如何处理等问题了解不深入,导致日常业务无法顺利展开。

面对这样的情况,前海海关立即组织专人向行业内相关企业了解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出企业常见“痛点、难点、堵点”,汇总后联合深圳海关商品检验处等部门,以方便覆盖中小微企业的“线上关企互动直播间”等网络方式,拓宽政策沟通、业务协调的渠道和范围,企业系统解读危化品出口的相关规定,集中解答企业关于危化品出口常见的问题,同时提供针对性的合规指引,解决了超500家企业提出的包括锂电池等危化品出口的相关问题,切实帮扶关区内危化企业出口。

(原标题《上半年深圳锂离子蓄电池出口火热》)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