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重点监督民生实事 龙华人大代表评议团在行动

编辑:陶倩2021-07-21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创新“评议团+开放日”监督机制,由人大代表组成评议团,分季度参加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专题开放日活动,实时动态掌握2021年度46项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和落实情况。目前,区人大常委会已先后组织代表评议团参加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16家单位的开放日活动。

聚焦教育本年度新增幼儿园15所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学前教育需求,区教育局的“新增幼儿园(幼儿中心)15所(含公、民办)”被确定为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

在7月7日区教育局组织的开放日活动中,评议团代表先后视察了创新实验学校附属华盛珑悦幼儿园、亮宝宝幼儿园和深外龙学校附属金亨利幼儿园。这三家预计于9月开园的幼儿园,均已完成95%的装修。据区教育局介绍,该局科学做好学位规划,高标准配建幼儿园,多途径补充学位供给,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新增75所幼儿园,新增学位24540个。计划今年新增的15所幼儿园中,2所已经在春季开园,9所拟于9月开园,其余4所幼儿园也在进行相关收尾工作中。

评议团代表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快项目建设速度,解决安全隐患,做好甲醛检测和治理,保障儿童安全等意见和建议。区教育局对评议团代表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表示将在活动结束后,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并尽快整改,确保新建幼儿园如期开学。

聚焦环境提升努力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

7月14日,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开放日活动中,代表评议团一行视察了五和大道(龙华段)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梅观快速与观澜大道桥底空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以及观澜河干流(环观南路-人民路)碧道示范工程的建设情况。

据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介绍,目前梅观快速与观澜大道桥底空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已完工,五和大道(龙华段)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两个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观澜河干流(环观南路-人民路)碧道示范工程,将按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典范”的定位,利用自然环境,传承龙舟文化,打造世界级花景“红飘带”。目前已经妥善解决河道防洪标准问题,正在开展可研审批,并同步沟通观澜河流域中心施工进场事宜。

与会评议团代表充分肯定三个项目的建设情况,并就合理使用项目经费、管养维护、选材用料、加快进度、及时通报建设情况等方面提出建议。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就各位代表的提问进行详细解答,并表示将结合代表建议,高质高效推动全区绿化建设、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打造高品质城区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焦助残养老营造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的社会氛围

7月14日,在区民政局举办的开放日活动中,区民政局汇报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残障者家庭援助2个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开展情况。

据介绍,龙华区现有养老机构2家,正在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的养老机构3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6个,社区长者服务站(点)77个。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已一体研究解决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建设情况、管理模式、规范使用等事项,以解决养老服务设施建多少、怎么建、怎么管、怎么用问题。按计划,龙华本年度新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处;截至6月底,面积共计2802.87平方米的6处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已按照属地移交给观湖、民治、龙华街道。目前,这三个街道均在重点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相关工作。

在残障家庭援助方面,区民政局及时调整优化“龙华区残障者家庭援助计划项目”的服务形式和内容,积极开展志愿者日常援助服务、主题增能系列活动、组建家属互助会等,满足困难残障者及其家属多元化服务需求,减轻照护者压力,帮助残障者走出家门,更好地融入社会。

评议团代表就优化养老设施布局、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利用率、提升残障者家庭援助服务专业性等提出意见建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就代表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表示将结合各位代表的意见,抓紧推进部署,按计划高标准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许丽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