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廖照欢:扎根基层的巾帼模范

编辑:陶倩2021-07-21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党员档案廖照欢,女,深圳龙华清湖人,1951年11月出生,1973年参加工作,1978年入党。曾先后任龙华公社清湖大队妇女主任兼治保主任,龙华区(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助理、主任,龙华镇经济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龙华区(镇)计生办主任兼计生协会副会长,2006年退休。现任龙华街道机关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龙华街道关工委副主任、龙华街道老年协会副会长、区老年协会理事。

今年70岁的廖照欢,精神矍铄,开朗健谈。一路走来,她亲历了改革开放以来龙华的建设发展和华丽蜕变,而时代赋予她创新和开拓的精神,在50年的职业生涯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廖照欢和老伴近期特意到革命遗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并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使命,永葆党员本色。”

扎根基层30余载

做群众暖心娘家人

1951年,廖照欢出生在龙华清湖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青年时期,因为对医学感兴趣,她自学并掌握了一些医疗技术。

1978年,廖照欢入党。次年,经村党支部推荐,她到县里的卫生学校进修,取得了“乡村医生证”。此后,她一直在清湖医疗站坐诊。1982年,她被调到龙华镇计划生育办,但心里还是放不下乡亲们。每天白天忙完工作后,下班就骑着自行车回村医疗站坐诊,接待看病的乡亲,有时候忙到凌晨才躺下。

1983年,正值计划生育热潮,廖照欢经常下村开展计生宣传教育,掌握育龄妇女的情况。遇到个别节育对象思想工作做不通的情况,廖照欢有时候也会挨骂。后来,她带头到节育对象家里帮忙带孩子、洗晒衣物,甚至和她们一起下田劳作,一边帮忙锄草,一边做其思想工作。渐渐地,对方被感化了,思想上也发生了转变,开始理解、配合计划生育工作。

而凭借着对群众的耐心和感情,廖照欢先后获评宝安县优秀共产党员、宝安县优秀女职工工作者。

在计生岗位上,她一干就是30多年。

成立计生协会办实业

获全国计生模范个人

1984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整个深圳处于热火朝天大开发期,龙华镇也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早就苦于经费紧张、工作难以开展的廖照欢心生一策:计生如果办实业,不就可以为以后工作开展提供经济保障么?说干就干!廖照欢思来想去,决定实行两步走办法:一是向上级党委汇报她的想法,得到的回复是:如果有计生协会,就可以搞实业。廖照欢很是开心,马上实行第二步,在成立计生协会后,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创办实体经济。

经龙华镇党委研究决定,在第三工业区划出6400平方米的地皮建厂房。付了地皮的款,廖照欢开始奔走筹款建设,最终与深圳市计划生育中心达成协议,合作投资建立龙华镇计生实体“龙生总厂”。

1990年10月,龙华镇计划生育指导中心成立,为全镇10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共2.8万户籍人口和数以万计的流动人口提供更优质的计生服务。

计生协会办实业,这在全国还是第一家。为此,全国计划生育协会领导还曾经专门来龙华参观考察。1989年,龙华镇计生协会荣获“全国先进计生协会”的称号。1995年,廖照欢被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授予“全国计划生育协会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人生价值在于奉献

发挥余热心向党

2006年,廖照欢退休。但她还是每天停不下来,或忙于老年协会工作,或奔波在关心下一代的路上。春去秋来几十载,拥有43年党龄的廖照欢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在不同岗位上发挥余热、继续奉献。

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廖照欢,过着子孙绕膝、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提及自己与龙华共成长、共发展的点滴回忆,她用一句话总结:“人生价值在于奉献”。她还说,“不管在岗还是退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做到初心不忘、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记者 陈欣/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