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国际化街区丰富活动促多元交流 链接资源强人才服务

编辑:陶倩2021-07-20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国际化街区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长期以来,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围绕“四位一体六核同一”定位,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多元、融合、共享的良好街区氛围,同时以“地球村”为理念,按照吸引-融合-互助的思路,打造融合生活适应、就业帮助、社区融入、文化交流、参与志愿活动等多项服务。围绕该核心理念,今年第二季度,观澜国际化街区共计开展服务66场,服务人群达3030余人次。

虚拟环球之旅促多元文化交流

为促进多元文化间的融合,满足街区中国居民了解世界不同国家文化特色的期待,营造中外文化相互尊重、接纳、包容的氛围,实现文化共融共生,观澜国际化街区邀请外籍人和留学生以“各国风情文化分享+主题手工体验”为主题,以烙烩、玻璃、陶瓷制作等方式带领辖区居民体验一场虚拟的环球之旅,满足居民对国际文化了解的需要。今年第二季度,该街区共计开展此类活动3场,服务街区中外居民100余人。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联合党员志愿、外籍志愿者推出“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技”“送平安”等5类服务,共计开展活动10余场,服务人群300余人次。

其中,“我为群众送温暖”活动以空巢老人、困难群体、残疾人、困境儿童等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深化“温情社区”志愿服务;“我为群众送文化”活动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组织开展讲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切实讲好革命英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的故事,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为群众送健康”活动,组织开展义诊、常见病防治、心理调适、环境卫生维护等志愿服务;“我为群众送科技”活动,组织开展科技培训、科普讲座、技术指导、实用技术推广等志愿服务;“我为群众送平安”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治安巡逻、消防安全防范,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

多重领域打造党建类品牌服务

按照观澜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求,该街区重点打造国际化领域和党建类品牌服务,聚焦外籍友人、青少年、妇女、志愿者等多个领域。受疫情影响,第二季度共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0余场,服务人群达800余人次。其中,“铭记历史,传承有我”青少年传承红色文化培育之红色文化书籍共读活动、“青少年红色文化传承”小小红星培养小组、“抗疫无忧安心过节”观澜国际化街区端午节线上活动等成效突出。

此外,党群服务阵地秩序维护及场地管理、错时服务工作、疫情防控、推进人文社区创建工作也是常规服务重点,截至目前已链接24场活动进入街区,服务1600余人次,错峰值班810小时。

链接各类资源服务上千人次

语言作为人际沟通的基本工具,更容易成为人们拉近距离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社工通过链接辖区各类语言师资力量,以语言教学与外教互动的方式,为社区中外居民提供各类语言服务3场,服务50余人次。

同时,积极链接各类资源,第二季度共计链接各类政府资源、企业资源和社会组织资源24项,场地外借服务30余次,共计服务人群1000余人次。

接下来,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中外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稳步推进观澜国际化街区建设,营造国际化氛围,强化国际化街区形象,促进国际先进生产元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汇聚观澜。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陶彤彤 王庆爽/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