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精心打造居民自治平台

编辑:陶倩2021-07-20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开展邻里关系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近段时间以来,观澜街道坚持从群众出发到群众去的工作方法,依托“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精心打造“居民和事厅、调解一起来、邻里调解”自治建设项目,巧用民生微实事项目提升民生福祉。

搭建居民自治平台

激发参与热情

一直以来,基层邻里关系的和睦与社会的和谐稳定息息相关。

针对辖区以外来人员为主、各社群特色多元化、人口众多、居民诉求多样化等基层民生诉求特点,观澜街道始终坚持民生微实事真正造福于民,力争全面改善民生福祉,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充分发挥民生微实事项目优势,专项打造“居民和事厅、调解一起来、邻里调解”居民自治建设项目,旨在提升强化邻里关系调解员和社区积极分子参与居民调解的热情和能力,推动社区基层居民调解组织的建设,为社区居民纠纷调解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居民和事厅、调解一起来、邻里调解”自治平台试点的建立,观澜街道初步形成了常态服务一线居民矛盾纠纷化解、促进邻里关系和睦的服务机制。

加强代表调解培训

提升服务技能

观澜街道公共服务办通过居民议事会,组织20名居民群众代表开展调解居民纠纷技能专题培训,熟练掌握社区调解理论依据、流程规则和调解技巧,为组建社区自治和睦邻里调解队伍培养中坚力量,促进居民群众日常矛盾纠纷的化解,对增进社区和谐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同时,组织30名邻里关系调解员和居委会“和事厅”试点成员前往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学习培训,成员们详细参观了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项服务功能室,对党群服务阵地调解邻里纠纷、服务群众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极大促进了成员们群众服务技能的提升,为促进社会和谐、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积累了宝贵经验。

开展邻里关系宣传

营造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促进社区居民树立相互关怀、互助友爱、知恩感恩、乐于奉献的文明新风尚,观澜街道选取社区居民较为集中的地区摆摊设点,通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深居民对构建良好邻里关系及美好家庭知识的掌握,提升居民对社区邻里关系的认知度。

其中,观澜街道在新澜社区鸿信工业园区开展社区邻里美好家庭宣传教育活动,以美好家庭宣传为主要内容,结合工作坊学习掌握的知识点,为积极参与活动的居民讲解促进邻里关系和睦发展的方法,解答回应社区居民邻里、家庭纠纷问题并派发宣传品。活动惠及300多名企业职工,增强了“居民和事厅”对社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随着项目持续深入开展,观澜街道结合社区实际,通过一系列生动的培训与宣传教育活动,促使项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产生的社会效益也显而易见,一方面提高了居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另一方面,随着“和事厅”试点的建立,使日常的居民调解活动得到肯定,并且此类社区传统活动逐步转变成为社区自治的一种模式,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进而从客观营造性促进主观积极性提升,让社区居民调解员机制在居民中产生更强大的影响力。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陈嘉雯 陈嘉洁/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