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全力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

编辑:陶倩2021-07-20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多部门组成“大兵团”扫楼,在辖区重点场所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行为。

近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并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反规定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电动自行车能给公众生活带来便利,但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为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缓解社区群众充电难问题,一直以来,福城街道紧盯电动车违停违充“老大难”,关口前移、疏堵结合,一手抓电动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手抓安全充电桩建设,打好组合拳,努力为群众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依托“大兵团”扫楼机制

严抓电动车隐患排查

在福城街道,每周三晚,都有一场声势浩大的“大兵团”扫楼行动在各社区行进。

福城街道建立了由街道处级干部率队,各社区工作站组织,网格、安监、公安、消防、股份公司等职能部门组成“大兵团”扫楼机制。每次行动,重点“盯紧”辖区充电棚、住宅小区、临街商铺、企业、城中村巷道等电动自行车停放较多的场所内,整治建筑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以及安全出口等部位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车入室充电等违规行为,对电动自行车棚(库)采用可燃易燃材料搭建、未与其它建筑保持相应防火间距、内部电线私拉乱接、未按要求配备基础消防设施等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整治。

对检查发现的隐患,特别是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私拉乱接电线、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行为,告知楼长、住户,采取劝阻、搬离等措施。截至7月15日,累计开展30次电动车安全隐患清缴大行动,整治隐患475宗。

分析“大兵团”扫楼数据

建设智能充电设备

据了解,去年至今,根据前期网格员“扫楼”行动发现的违规充电隐患数据,经过综合分析后,福城街道新增了数千个电动车充电点。

这些电动车充电点均选择在城中村或住宅区的合适位置。在出租屋体量庞大、居住人员密集、电动车频繁入户的片区,集中建设智能充电设备,从根本上解决室内违规充电问题,消除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真正将便民服务送到群众门口。

记者了解到,仅章阁社区,就已建设984个充电桩、426个电动车电池蓄电柜。接下来,福城街道将继续规划建设多处充电点,完善覆盖全辖区的充电桩网络体系,进一步方便居民充电。

安全教育宣教先行

派发宣传单张30余万张

安全教育,宣传须先行。福城街道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宣传中,结合电动车火灾案例的经验教训,福城网格员向广大群众发放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在出租屋一楼门面显眼处、小区公示栏、“三小”场所等地方张贴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宣传海报,并就海报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对过往行人、居民进行细心的讲解与指导,提醒广大群众严禁在居住建筑走道、楼梯间、首层门厅内存放电动车,严禁私拉乱接临时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充电时应当按照说明书规定时间进行充电。

据统计,今年以来,网格员累计派发电动自行车违规入户充电危害宣传单张30余万张,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了电动车到底该怎么规范停放和充电,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预防和抵御火灾的能力。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