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龙华人大力量和智慧

编辑:陶倩2021-07-19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许丽丽)7月16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晓东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强化人大在依法治国中的使命担当”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罗丽娟、覃跃良、浦文浩、孟宪潞、李友华,区人大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聆听了党课。罗丽娟主持会议。

党课中,谢晓东以新中国法治发展不同阶段几部重要的法律为主线,和大家一起回顾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法治中国建设实践的历史轨迹,阐述我国依法治国进程的大事件及重大意义,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谢晓东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发挥人大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职能作用。一要始终坚持做依法治国的积极行动者,通过建立“常态化+专项化”立法联系工作模式,不断推动重点问题立法和制度建设。二要始终坚持做依法治国的有力推动者,坚持“规范、正确、有效”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公正司法。三要始终坚持做依法治国的坚定捍卫者,提升备案审查工作水平,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普及,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谢晓东强调,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创造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告诉我们: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大及其常委会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要不断增强人大干部队伍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的自觉,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人大力量和智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