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为时代而歌,为奋斗立传!龙华文艺家聚首畅谈促进文艺大繁荣

编辑:陶倩2021-07-16 10: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7月15日下午,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召开“讴歌时代激励奋斗”龙华区文艺工作座谈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5日讯 (记者 胡安坤 见习记者 李昕阳)7月15日下午,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召开“讴歌时代激励奋斗”龙华区文艺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龙华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怀着对新的百年奋斗目标的憧憬,投身时代潮流、辛勤耕耘创作、服务人民群众,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挥文艺界更大的作用,展现龙华文艺担当。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二级巡视员黄启键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区文联成立三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职能,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各文艺家协会作用,开展文艺创作、文艺惠民,创作精品迭出、人才不断涌现、活动丰富多彩,推动了龙华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

期间,全区文艺精品共获得市级以上奖项882项,其中国家级100项、省级221项、市级561项。其中,版画家协会作品获第十届广东鲁迅文学艺术奖;舞蹈《客家禧》获得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六项大奖,入选央视深圳春晚;杂技家协会的原创魔术节目《秘境》斩获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节目奖;“百作贺百年”版画展被文旅部评选为全国美术馆精品展览项目。

针对龙华区下一步文艺工作,黄启键提出,一是要始终把握“三个导向”,确保文艺发展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发展的政治导向,使其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把握社会效益为首的文艺价值导向,始终坚守文艺作品的高品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应相统一。二是要突出“三个坚持”,增强文艺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崇德尚艺的同时,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围绕重大主题,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打造彰显龙华特色的文艺作品,立足于“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脉络,从敏锐、胆识、激情、创新等多个维度,开掘创作能力,讲好新时代新征程故事,并同步推进文艺作品的数字传播、文艺事业的国际化交流,不断提升龙华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要做到“三个注重”,全面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注重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文艺工作发展;注重体制创新,推动文艺各项事业迸发活力;注重扶持和服务保障,为文艺繁荣发展创造好的环境条件。

会上,区文联主席团及各协会文艺骨干代表为龙华文艺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区文联副主席、版画家协会主席郭庆文:

要挖掘客家文化资源,打造非遗文化精品;开发文化综合效益,打造文化产业品牌。要以重点文化品牌为具体抓手,加快龙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展,推动文化跨越发展。

区文联副主席范明:

积极拓展文学创作空间,培育创作孵化能力,培养和挖掘青年作家,形成有持续力的创作梯队;要以龙华文艺创作扶持与奖励机制为依托,以《龙华文学》为平台,加大对骨干作家、诗人的扶持力度。

区作家协会主席李春俊:

紧扣彰显文化软实力、彰显龙华特色的文化品牌的目标,办好《龙华文学》;成立“龙华文学创作孵化基地”,数字化形式呈现龙华文学,并为龙华作家沟通交流提供平台;强化扶持力度,联合鲁院着手调研、筹备开设具有针对性强、层次性高的写作班。

区舞蹈家协会主席向锋:

音乐和舞蹈方面,希望推进品牌的建设,使得品牌得以延续,也希望得到区里的支持,扶持更多动态作品。同时,创办属于龙华区的舞蹈赛事,发现人才、吸纳人才、留住人才,利用更广阔的平台展现艺术成果。

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周东:

希望区文联多了解本区的文艺工作者在文艺创作方面面临的主要困难、比较集中的重点需求,多从协会了解和发现扶持、培养、培育有潜力的优秀文艺人才,为文艺工作者创造条件并建立起有效机制和办法,让文艺工作者更多更好地推出文艺作品。

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石丕民:

创造更多优越条件,给摄影爱好者一个创作和交流的环境和空间,吸收更多摄影专业人才;希望区文联和区摄影家协会以需求为导向,为会员提供帮助,增强协会与会员之间的吸引力、凝聚力,促进协会更加健康地发展。

区书法家副主席、龙华印社副社长欧阳明钰:

希望政府能创造条件,多关心艺术创作者的工作和生活并给予保障,创造一个文艺发展的良好氛围和机制体系;多开设公益讲座和书法进课堂,举办不同形式的书法艺术作品展览,打造书法艺术长廊,满足百姓大众的欣赏需求,引领和提升大众的审美观。

区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朝阳:

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又贴近党史教育的曲艺作品,再现峥嵘岁月,重温革命历史;把少儿曲艺培养放在突出的位置,培养少儿曲艺人才;希望通过政策支持,打造曲艺小剧场,举办属于龙华的曲艺赛事。

区文联副主席、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李豪:

在宣传部的正确指导下,区文联三年来硕果累累,在省、市各级展览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龙化区的文艺创作已走在全市前列。接下来,大家会更紧密地团结奋斗,创作出更好的文艺作品,代表龙华走出去,取得更大的成绩。

区文联副主席、宝安日报编委王艳:

三年来,深切地感受到区文联为全区文艺工作带来的变化。三年来,区文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全区的文艺工作者为龙华画像,为奋斗立传。三年来,区文联通过不断地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来提高服务效能,同时也不断张开怀抱,将越来越多的区内文艺团体和协会吸纳进来,使区内的文艺队伍力量不断壮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