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章阁社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打造“奋斗型”社区

编辑:陶倩2021-07-05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党委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福城街道的最北部,是章阁社区,富士康科技集团(福城园区)就位于此。在这里,聚集了近7万名青工。

在龙华区委组织部、福城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章阁社区党委聚焦青工需求,聚焦“奋斗、爱国、安心”主题,建设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产业奉献者党群服务V站、产业奉献者运动场、产业奉献者青春舞台及初心长廊等阵地为外延的党群服务阵地集群,为青工群体打造安家落户、干事创业的生活圈、朋友圈、成长圈。

日前,在广东省“两优一先”表彰中,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党委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厚植“奋斗”元素让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

夕阳西下,走在章阁社区,广场上的奋斗者雕塑,党群服务中心外的奋斗者长廊,社区公园里的奋斗小径……无处不在的“奋斗”元素,在富士康青工覃鹏的心头激荡起别样的激情。在章阁,他找到了归属感,找到了奋斗的方向,也拥有出彩的机会。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于“奋斗”,覃鹏有深刻体悟。入职富士康后,他凭借一股“放手去做”的拼搏精神,从一名流水线员工成长为龙华工匠,不断自学,实现从“文”到“技”的“跨界”,今年还荣获了“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营造浓郁的奋斗氛围,引导更多“覃鹏”脱颖而出,向上发展,成为章阁社区党委打造奋斗型社区的第一要义。2019年以来,章阁社区党委采取多点连片方式,织密主题党群服务阵地网,以富士康科技集团(福城园区)为“圆心”,建设“1+1+6+6”党群阵地体系,形成多形态、广覆盖的奋斗文化主题空间,用听得懂的话宣传党的主张,用看得到的好、感受得到的情,增强青工对街道、社区的了解和信任,引导爱党爱国、奋斗进取。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章阁社区党委重点打造便民服务生活圈、朋友圈、成长圈。生活圈为刚踏入章阁的人提供工作、生活“一站式”服务的各类资源,助安身。朋友圈为章阁人提供交流互动平台,“抱团取暖”、融入社区,助安心。成长圈则建设工匠学堂、青工学堂、成长书房等,面向青工开展编程、软件开发等技能、素质提升课程,为青工奋斗圆梦,助乐业。

在以“奋斗、良序、智慧、安心、仁爱”为内涵的人文社区建设中,奋斗已然成为章阁最响亮的一张名片。

构建“1+1+N”团队推出“点单式”健康服务

奋斗者从来不缺大胆创新的开拓精神。2020年下半年起,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章阁社区党委开始在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开展探索,积极推进“健康章阁”建设,形成以党组织为引领、以“三社联动”(即“社区+社康+社工”)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新格局。这种模式致力为青工和居民安心在章阁安家乐业、奋斗追梦打造更安心的健康环境,让仁爱撒播于章阁每个家庭。

“三社联动”模式下,章阁社区党委联合龙华区中心医院、福城区域社康中心构建“1+1+N”社区健康服务体系,以88个基础网格及社区总人口为基准,划分11个医疗服务网格,每个医疗服务网格配备“1+1+N”家庭医生管理团队(即1个全科医生,1个社康护士,“N”个专科医生、公卫医生、中医生、健康促进员、社工、网格员等人员),按照所属片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人熟、地熟优势,对有需要的家庭开展组团入户开展“点单式”健康服务,努力让每个章阁家庭都有“医”靠。

同时,社区党委针对不同群体建设“自助健康体检长廊”“关爱工坊”“关爱基金”等,推进健康小区、健康园区建设,开展常态化培训,丰富青工、居民的健康常识;依托积分银行平台,推进社康医疗体验券兑换,为热心社区发展的社区达人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加男/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