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6月23日深圳无新增病例!广东连打3场不一样的战“疫”

编辑:黄春才2021-06-24 10:19内容来源: 深圳卫健委

新闻提要

6月23日0-24时,深圳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6月23日0-24时,深圳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6月23日24时,深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51例。


24日0时起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整体操作全面恢复!

尊敬的客户:

在各级政府有力的支持和指导下,盐田国际严格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并有序推动港区复工复产。目前,港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盐田港区作业能力已稳步回升。现决定自6月24日00:00时起,整体操作全面恢复:

1、所有泊位(包括西港作业区)基本恢复正常运作;

2、进一步增加出口重柜入闸预约数量至每日9,000辆,空柜及进口重柜提取业务照常运作;

3、出口重柜接收恢复为正常ETA-7天(即船舶预计到达日期前七天)。

盐田港区将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地推进生产。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

2021年6月23日


广东战“疫”:连打3场不一样的硬仗

“5月21日以来,广东打了三场不同的新冠肺炎疫情硬仗:广州‘5·21’疫情、深圳‘5·21’疫情以及深圳东莞‘6·14’疫情。”

6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专家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表示,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比对发现,前述疫情是3起相互独立的事件。截至目前,前两场疫情的社会面风险已经得到控制,第三场仍处于“短兵相接”的斗法阶段。

01

为什么说是三场不同战役?

专家强调,虽然三起事件都发生在广东省、同样是新冠肺炎疫情,且时间上呈现出了紧密连接状态,但是有明显的不同。最突出的特征是3次疫情分别有着不同的传染来源,从新冠病毒Alpha变异株到Delta变异株,再到另一个不同序列的Delta变异株。从溯源进展来看,3次“战役”是不同境外输入事件引发的本土疫情。

专家特别指出,Delta变异株是一个非常大的类型,它包含了不同的毒株序列。目前处于胶着状态的深圳东莞“6·14”疫情中,对前4名感染者的样本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初步分析发现,其基因组序列与广州“5·21”疫情的基因组序列虽均属于新冠病毒Delta株,但来自不同国家,两者基因组序列存在明显差异,是两起不同的疫情事件。

02

广州“5·21”疫情

与深圳“5·21”疫情也不相同

5月21日,广州荔湾区本土新增1例确诊病例、深圳盐田区发现1例确诊病例,揭开了广东省新一轮疫情的序幕。专家表示,广州“5·21”疫情,是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引起的国内首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初步判断感染来源为境外输入病例。

经过3周多的抗“疫”努力,自6月13日以来,新增感染者都是从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的,后续不排除在集中隔离点排查出个别感染者的可能,但社区传播风险已极低。广州市自6月19日之后未报告新增感染者,疫情发生两个潜伏期内(28天)已得到有效控制。

深圳“5·21”疫情是一起新冠病毒Alpha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首名感染者是从深圳市盐田港区重点作业人群例行检测中发现的。5月17日停靠的境外货轮是感染来源的可能性大。

好消息是,截至目前,此次疫情已连续17天无新增感染者报告,而且疫情局限于盐田港区及邻近区域,也没有在其他区域发现感染者,可以判断此次疫情已经在一个潜伏期(14天)左右得到有效控制。

始于6月14日的深圳东莞疫情,让广东陷入新的本土疫情事件中。那为什么说6月14日以来的深圳、东莞疫情是同一事件?工作组专家分析,6月14日,深圳报告一名海关工作人员阳性感染者,紧接着6月18日,东莞市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中发现1名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

基因组测序和流调发现,两地病例样本病毒全基因组测序高度同源,且深圳报告的一病例每天往返于深圳、东莞两地,东莞疫情中首发病例是其家人。东莞另外两名感染者是通过共同用餐暴露,被东莞首发病例及其家人感染的。所以,此次深圳、东莞疫情属于同一事件。

“目前,深圳东莞‘6·14’疫情的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隔离观察、社区防控、全员核酸筛查等工作也在紧张推进。”专家表示,广东是疫情期间入境人员最多的省份,外防输入压力极大。国家、省、市多方正在全力以赴处置本起疫情,力争将其稳控在最短时间、最小规模,最终打赢第三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跨省查不到新冠疫苗接种信息

“拟近期解决”

据中国政府网6月22日消息,卫生健康委近日答复了一位网民关于“跨省查不到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建议尽快实现全国联通”的留言。

来自陕西的网民“李星”(手机尾号3736)说:

目前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还没有全国打通,例如我在山西打的疫苗,在陕西就看不到已经注射的信息。这样会造成很多信息不一致,建议尽快打通,降低管理成本,方便人民出行。

卫生健康委回复:

前期部分省份建设的新冠疫苗接种信息查询系统,可查询省内疫苗接种信息,不能查询跨省份接种信息。

我委正在汇总全国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拟于近期发布相关数据查询服务接口,供各地调用并纳入健康码管理,解决健康码显示跨省份新冠疫苗接种信息问题。国家层面已建立核酸检测结果信息库,并提供给各地调阅。

核酸检测机构把核酸检测结果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上传到国家数据库,个人可通过健康码查询到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信息。

香港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连续16日本地零新增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表示,截至6月23日零时零分,香港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香港本地连续16日“零新增”。至今,香港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1898例。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