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推行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编辑:陶倩2021-06-22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曾柳江)为加强和规范观澜辖区安全生产领域各类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工作,着力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近期,观澜街道组织安监执法和网格巡查力量开展风险点危险源排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全面指导企业科学辨识风险,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促进企业本质安全。

据悉,该项目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电子、制衣、机械、家具、印刷、仓储、商贸等各行业企业,涵括一般工矿商贸企业和涉危险化学品、锂电池、粉尘涉爆等企业。此次行动共组织了8个现场检查组,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辨识内容包括各企业办公区域、仓储区域、生产区域、辅助区域等存在的危险源。检查组将风险评估单元、风险点、危险源、风险影响因素、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风险管控措施等危险源的数据信息录入深圳市智慧安监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对辨识出的危险源按照企业规模、风险等级等标准对企业进行科学分类分级,确定“蓝、黄、橙、红”四个级别,编制工贸企业风险点危险源“一企一档”资料台账,建立完善辖区企业风险清单,并采取合理可行控制措施。

据了解,自2019年起,该街道就分阶段启动工贸企业风险点危险源排查工作项目,2019年排查2250家,2020年排查500家,截至2021年5月28日,已全部完成观澜辖区3200家工贸企业风险点危险源全覆盖排查工作,共辨识出红色风险(重大风险)企业6家,橙色风险(较大风险)企业534家,黄色风险(一般风险)企业2165家,蓝色风险(低风险)企业495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