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刘鸣周:组织群众参与文化名人大营救

编辑:陶倩2021-06-22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刘鸣周(1915年-1995年),宝安县白石龙村(今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新社区)人。

1941年1月,刘鸣周与同村人蔡达、蔡锦义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了王作尧率领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税站和征粮队的工作,参与组织白石龙抗日自卫队、妇女会和担架队,动员群众在白石龙一带为第五大队修建公木坑军械所、丫髻山医务所(后方医院)、屋头坑粮站以及羊铲尾后方办事处和皇帝田游击队总部的驻所,并参与领导了粮食征集采购加工、药品枪械弹药转运、伤病员接送转移等工作,使白石龙村各个抗日群众组织几乎成为游击队直辖的后勤保障工作队。同时,全面配合第五大队和地方游击队作战,为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1941年三四月间,刘鸣周被委任为民治乡抗日民主政府副乡长,次年曾代理乡长。1942年1月,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拉开序幕后,刘鸣周全力投入从香港脱险来白石龙的文化名人的接待安置工作,组织群众先后建起丫髻山寮招待所、深坑山寮招待所、蕉窝山寮招待所、杨美山寮招待所,千方百计为300多名文化名人和几百名从香港回来参加抗日的大、中学生解决食宿等生活问题。

1945年8月,以民兵组成的宝安县大队成立,由周吉任大队长,刘鸣周任副大队长。宝安县大队在南头接受日军投降。

1946年东江纵队准备北撤,刘鸣周带领蔡达、蔡锦义等共产党员埋藏留下的枪支弹药,转移到九龙“新界”等地隐蔽坚持斗争,于1947年初奉命返乡,组建向南武工队,恢复武装斗争。同年春,刘鸣周任秘密恢复的民治乡革命政府乡长。同年秋,他又在阳台山长岭陂建立了民治乡武工队,兼任队长。他率领武工队配合惠东宝人民护乡团,奔袭文锦渡海关、福田海关、布吉火车结、沙头乡公所保警队、龙华圩乡公所联防队等,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1949年1月,刘鸣周任中共宝安区委委员,旋任区委武装部长。2月,任沙头组织工作队队长,负责民治、沙头一带党组织的发展工作。6月,参与领导组建青年团民治乡总支。同年8月,宝安县人民政府成立时,刘鸣周被任命为县公安局长。10月上中旬,他带领先遣小分队赴深圳与国民党守军谈判起义改编事宜。10月19日,刘鸣周随宝深军管会主任刘汝琛由布吉乘火车直达深圳,接收原国民党地方政权深圳镇公所,参与领导了深圳镇人民政府的成立工作。

1950年,刘鸣周转业后调广州,先后任广州市建筑公司经理、广州市荔湾纺织局利民纺织厂厂长、利民蚊帐厂厂长、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等职。

1995年12月14日,刘鸣周病逝于广州,享年80岁。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