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委政法委邀心理专家为生命关爱中心建设支招

编辑:陶倩2021-06-22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委政法委邀请市、区心理专家为龙华区生命关爱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周斌 谢秀明/文 记者 蔡维泽/图)6月17日下午,区委政法委在观澜街道平安基地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龙华区生命关爱中心建设圆桌会议,听取专家对生命关爱中心建设的意见建议。区委政法委、区慢性病防治中心、观澜街道、康宁医院相关负责人,市、区资深心理健康领域专家参加会议。

据悉,为全力推动龙华区防控轻生行为工作走深做实,不断探索关爱生命、重视健康新路,形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特色,区委政法委拟建龙华区生命关爱中心。会上,区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负责人介绍了生命关爱中心的建设背景、中心定位和实施路径。与会心理专家围绕软硬件设施建设建言献策,从中心的力量配置、科普宣传、心理辅导、培训督导、个案研究及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

康宁医院公共卫生部部长毕建强建议,要完善防控轻生行为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及轻生行为处置流程。中心应起到统领、联动和督导作用,区委政法委做好统筹协调,聚合并用好现有资源,区精神卫生中心发挥专业优势,负责具体工作,建立以专业人员为主体的区级危机干预队伍,全方位做好轻生行为防控。

“防控轻生行为工作最关键的是预防,”康宁医院自杀干预科主任张斌指出,要扩大对轻生问题人群的监控范围,加强识别能力,做好轻生案件转介、回访、跟踪工作。在现场干预阶段,既要委托资深心理咨询师做好心理干预,也要联动各部门、机构及时做好行动干预。龙华区心灵之家公益心理咨询中心会长冯勇建议,防控轻生行为系统加入“随手拍”功能,便于群众及时报送轻生信息。

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深圳市播瑞歌应用心理学研究所负责人严铁鹰建议,生命关爱中心可设置实训基地和研究中心;深圳城市学院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文佩芬建议,中心除了设置实训基地,还要建设多媒体教室、督导室、减压室、催眠放松室、心理测试室、团体辅导室等功能室。

“专家提的意见很有建设性,要充分吸收融入建设方案中,确保方案可行管用。”区委政法委负责人潘芸要求,要加强各单位、机构工作联动,与区卫生健康局、观澜街道积极协调,整体推进,实行挂图作业,倒排工期,力争早日建成见效。区委政法委要做好各项工作的统筹,特别是在平台建设、力量配置、经费支持等方面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全力提供保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