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传承书香门第文化 播撒慈善大爱种子

编辑:陶倩2021-06-21 09: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廖宇波(前排右二)带领慈善会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中慰问。

书香门第,是一个极具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典雅词语,它是奋发向上的力量,它是崇尚知识、追求成才的象征。在龙华乃至深圳,这一词语的深厚底蕴得以更鲜活立体地呈现,它既是龙华南大门一处地标式“文化房产”,也是一个“传递书香,播撒希望”的慈善基金。“书香门第”一词,也见证了一个企业家躬身慈善、播撒大爱的心路历程。

追求“善其身,兼天下”

书香门第集团董事长廖宇波是龙华清湖本地人,早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后赴美留学,1996年回国创办深圳市书香门第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将经典文化与商业进行有效链接,以“民族文化国际化、传统文化时尚化、流行文化经典化”理念打造的书香门第城市综合体,已成为深圳龙华南大门一座城市新地标。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书香门第之家读书之大义,也是廖宇波先生追求的至善人生境。在用心经营企业的同时,他心怀大爱,从2002年起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截至目前爱心捐赠款项达1600余万元。2016年,廖宇波积极响应龙华区委、区政府号召,为筹建中的龙华区慈善会捐赠200万元,并当选龙华区慈善会第一届会长。5年来,廖宇波会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对口精准扶贫、困难群众帮扶、救灾抗疫等服务大局工作中率先垂范,凝聚合力,推动龙华区慈善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形成“大爱龙华”公益慈善新格局。

“做慈善已经成为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廖宇波告诉记者,从企业家到慈善人,离不开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鼓励和支持,这是他能长期坚持推动龙华慈善事业发展的“源动力”。

挥洒“书香情,民族魂”

从企业家到慈善家的华丽转身,廖宇波将自己的书香情怀融入到慈善事业中。他一直秉承“希望播种希望,知识传递知识,爱心传播爱心”的理念,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断传播书香门第倡导学习、崇尚知识、重视人才培养的核心中国传统文化。

2002年,廖宇波在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发起设立了书香门第慈善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爱心助学、扶贫济困、应急救灾等项目。2003年,书香门第慈善基金对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援建多所“书香门第希望小学”,2003年举办首届鹏城会亲活动、2004年投资拍摄《寻找希望的故事》纪录片、2007年设立了深圳中学奥林匹克金牌奖励基金、2007年荣获“广东省希望工程十五周年特别贡献奖”,2008年为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2017年书香门第集团在龙华区慈善会本着“根植龙华,服务龙华”的理念设立书香门第慈善基金,致力于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及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孩子从小与经典文化同行,让书香飘逸龙华万家。书香门第慈善基金首期注资100万,至今已开展10个公益项目。后期基金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扩大注资规模,扶持更多的慈善公益项目在龙华落地。

书香门第已然成为一个新生活的标杆,一面文化地产的大旗。廖宇波将书香文化的精髓和慈善事业有效地连接起来,通过深度参与龙华慈善事业,带动身边更多的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慈善事业,用行动践行着“回归书香血统,振兴民族灵魂”的书香情怀。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钟燕 吴子珩/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