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提案:加快解决梅林关片区交通拥堵

编辑:陶倩2021-06-21 09: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李志彬)6月18日上午,区政协组织开展“打造梅林关片区门户枢纽”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部分区政协委员以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当天,区政协委员一行先后到警犬基地、第二戒毒所考察点及深国际华南物流园现场调研,并在华南物流工程会议室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会上,与会区政协委员围绕“打造梅林关片区门户枢纽”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区政协委员张晓文表示,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正与深国际华南物流园加强对接华南物流转型升级事宜,双方密切沟通商讨合作,从而将该地区的资源盘活。区政协委员郑大克认为,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警犬基地迁建选址位置可再适当调整,如缩小面积,提高容积率等。原琳琳、谭志军、徐迅等3位区政协委员认为,梅林关片区居住密度高,交通拥堵严重,需加快解决梅林关片区交通拥堵问题,加强交通规划管理。此外,加强片区城市品质提升,完善民生配套设施。

会上,针对提案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等提案主办、会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汇报了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据了解,龙华区为进一步打造龙华南部门户枢纽,一是开展梅林关口岸地区用地梳理工作,通过认真梳理,该片区可释放潜力用地约70公顷;二是将梅林关片区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三是开展片区空间规划及交通枢纽综合研究工作,通过“枢纽营城、科技兴城、文化塑城、山水融城”四大规划策略优化片区空间,形成“一轴一环三心多组团”的空间结构,打造活力中心区;四是开展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警犬基地迁建选址研究工作,初步拟定2块位于观澜片区的用地作为备选方案;五是充分与各单位沟通联系,深化提案答复内容。

■提案摘要

据了解,梅林关片区除了交通拥堵严重,还存在原梅林关撤关后周边地块闲置、产业层次不高、城市功能不全等问题。

为进一步打造龙华南部门户枢纽,提案建议:

一是优化片区空间规划,释放周边潜力地块。大力推动片区土地整备,对梅林关口岸地块、警犬基地、劳教所等地区约70公顷用地挖潜,建设深港科技转化基地,布局香港高校实验室、深港创客梦工厂、专业服务平台等;加快推进华南物流园、横岭片区旧村和园区城市更新,满足深港初创人才与企业发展需求;对周边商圈如上河坊等夜间经济,进行整体改造提升,焕发商圈活力,完善产业配套。

二是优化片区交通组织。以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皇岗路地下改造为契机,优化皇岗路、梅观路、南坪快速等高快速路网连接,部分建设二层连廊+地面绿谷,赋能智能化、数字化复合立体交通网。

三是优化片区功能品质。如在大脑壳山顶建设特区一体化展览馆、改革开放成就展览馆等,并打造可以鸟瞰关内外、南看福田、远眺香港、北看龙华的休闲舒适登山公园,形成一览整个中轴线风貌的地标性景观点,打造龙华的公共IP形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