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陈烟桥:“以刀笔为枪”投身革命事业

编辑:陶倩2021-06-21 09: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陈烟桥(1911年出生),观澜牛湖(今龙华区观澜街道广培社区)人,是中国现代著名的美术活动家、教育家、版画家。

年少时,陈烟桥就读于广培学校。1928年考入广州美术学校西画科,1931年加入左翼美术家联盟,成为左翼文艺运动成员。1933年,陈烟桥和陈铁耕、何白涛组织了野穗社,后与鲁迅通信来往,受其影响立志投身新兴木刻运动,从此踏上了革命美术之路。那时开始,他创作的《某女工》《天灾》《投宿》和《受伤者的呐喊》等,被鲁迅推荐到巴黎沃姆斯画廊举办的“革命的中国之新艺术展览会”参展。

陈烟桥是鲁迅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也是鲁迅与上海木刻界的重要联络人。

1936年底,陈烟桥与曹白、江丰等人共同发起组织成立上海木刻作者团协会,创作大量抗日题材的木刻,如《一·二八回忆》系列作品。

抗战爆发后,陈烟桥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参加了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和进步文化人召集的救亡会议,并到部队开展战地服务,绘制抗日宣传画。1937年,陈烟桥出版了第一本著作《抗日宣传画》。1938年,他与叶浅予等在香港举办《抗日宣传画展》。期间,他经常为郭沫若主持的《救亡日报》和上海《救亡漫画》、广州《救亡日报》等进步报刊撰写文章,创作抗战漫画、宣传画等。

1939年,应陶行知之邀,任重庆育才学校绘画组组长。1940年,任重庆《新华日报》美术科主任,从事有关抗日的木刻和漫画创作,创作了大量维护人民利益、抨击黑暗势力的漫画,进行反对内战的斗争。

1941年1月“皖南事变”爆发,陈烟桥连夜刻制周恩来题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翌日刊发在《新华日报》上,引起很大反响。

1946年,陈烟桥当选为在上海成立的中华全国木刻协会常务理事。是年,在抗战八年木刻展筹备委员会负责宣传组工作,还从事漫画和艺术理论的研究工作,同时为党的刊物《群众》及进步刊物《文萃》发表木刻作品、创作漫画抨击国民党的反共内战,期间曾被国民党当局逮捕。

1949年上海解放后,陈烟桥历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美术科科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人大代表。同时担任大众美术出版社主编,编辑出版有《新中国木刻》《上海美术运动》等书。

1959年,陈烟桥调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作,历任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广西分会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委员,创作了一批反映广西少数民族生活的木刻。

1970年12月,陈烟桥在广西南宁逝世。他离开家乡参加革命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乡观澜,但他的事迹一直在家乡传颂,他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家乡人民。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