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三批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示 龙华两处红色地标名列其中

编辑:陶倩2021-06-17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分别是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和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日前,记者获悉,根据《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评审和管理制度》有关规定,经评审委员会考察评审,并经市委常委会决定,拟确定16家单位为第三批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于6月15日至6月21日进行公示。

正在公示的16家单位包括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深圳市当代艺术和城市规划馆及“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及“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前海石公园、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陈郁故居、龙岗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洪田七烈士纪念碑、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园、深圳东方红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南山博物馆、渔民村村史馆和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其中龙华两家单位上榜,分别是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和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白石龙区,建于2005年,2018年升级改造后重新开放。白石龙老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的指挥部和办事处所在地,又是震惊中外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重要中转站和著名的”白石龙会议“举办地。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中,展示了大量关于大营救的文物、历史照片和美术作品,2020年9月该纪念馆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龙华街道龙华公园山岗之上,修建于1986年,高约10米,系为缅怀在历次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中的烈士而建。纪念碑由碑身和碑座组成,碑身正面刻文“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座的正、反面均浮雕革命战斗场面。纪念碑正前方修建有烈士“芳名亭”,立有烈士芳名石碑一块。纪念碑右侧山坡有烈士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