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四史”教育实践基地受欢迎 参观人数超45万人次

编辑:陶倩2021-06-17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在白石龙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参观学习。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文 陈建华/图)今年4月,龙华区发布了3条“四史”教育经典路线,涵盖10个“四史”教育实践基地。“四史”教育经典路线和实践基地发布之后,广大市民群众纷纷前来打卡。据统计,截至6月16日,龙华区“四史”教育实践基地累计参观人数超45万人次。

“四史”教育实践基地之一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位于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建于2005年,2018年进行改造提升。白石龙老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的指挥部和办事处所在地,又是震惊中外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重要中转站和著名的“白石龙会议”举办地。该纪念馆展示了大量关于大营救的文物、历史照片和美术作品,2020年9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荣誉馆长朱赤介绍,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前来纪念馆参观的政府机关团体、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参观活动十分火爆,甚至有时候一天要接待10多个团队。可以说,上半年以来,纪念馆迎来了一个接待高潮。”

朱赤表示,5月中旬之后受疫情影响,纪念馆暂时取消团体的参观接待,控制进馆人数。但仍有不少市民自发前来,参观热情十分高涨,接下来会继续做好接待工作。

作为“四史”教育实践基地之一的道德风范馆,也是龙华区廉政教育基地、龙华区党员教育基地、龙华区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该馆于2018年6月6日开馆,是全市第一家以道德文明、廉洁诚信、修身自律为主题的场馆。

“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基地,馆里的内容涵盖古今中外,图文并茂,而且运用了大量声电光等科技手段,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能从中学到东西,很不错。”前来道德风范馆参观的市民说道。

据道德风范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道德风范馆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贯穿始终,充分发挥馆内主题教育和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学习平台,让革命历史、廉洁理念深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为大家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学习教育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场馆实地教育中,道德风范馆在原有的“廉政学习教育”之外,特别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菜单”,增加党史学习元素,通过参观讲解、主题展览、开设课堂、视频学习、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让有需求的部门或单位可以利用馆内资源进行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道德风范馆还在每个周末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开设专场活动,方便更多群众能到现场来参观学习、聆听故事,感悟精神。此外,道德风范馆还结合实际,不定期举办廉政红色电影展播、传统节日话廉洁、家风家训展、我是小小讲解员等常态化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学习参与,让大家将党史学习、廉洁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让更多人了解龙华红色文化,5月20日,龙华区委宣传部精心策划制作的“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小程序上线,以深受当下年轻人欢迎的形式,在全区掀起党员群众线上学习党史热潮。

记者打开小程序发现,该小程序内有手绘的龙华区党史地图,串联起十大实践基地,将各基地革命故事及现场实景图片制作成线上参观学习资料。广大党员、群众不仅可以在云上学习,了解龙华红色历史,还可以在线上打卡过程中,参与“四史”有奖答题活动,领取专属“龙华‘四史’达人”电子证书,并参与抽奖。不少龙华市民反映:“线上云打卡,答题抽红包,这样的学党史形式活泼又有趣!”

据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小程序,大家可以在手绘地图上寻找并打卡各教育实践基地,阅读文字了解背后的红色故事。还可以按照小程序上的指引进行预约、前往实地参观打卡,探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加深对党史的理解,感受龙华深厚的红色文化历史。

据悉,“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小程序上线不到一个月,至今已有超过22万人次参与小程序内的党史知识答题活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