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防控指引

端午假期可以离深出行吗?最新政策+专家提醒

编辑:郑晓鹏2021-06-07 15:39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根据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广铁集团进一步严格做好省内各站健康码绿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工作。

本周末就是端午假期

可是近期广州和深圳的局部疫情

让不少小伙伴都很担心——

端午假期可以离深吗?

出行有哪些要求?

返乡或旅行会被隔离吗?

节后返深会被隔离吗?

……

马上带大家来看看最新政策

据广铁集团最新消息

6月7日12时起

乘铁路出广东省

需提供72小时核酸证明和绿码

根据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广铁集团进一步严格做好省内各站健康码绿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工作。

6月7日12时起,旅客进站乘车——

广州、佛山市旅客:须出示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广东省其他地区旅客乘车出省:须出示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省内出行只需查验健康码绿码)。

也就是说——

深圳乘铁路出广东省

需提供72小时核酸证明和绿码

旅客在6月6日18时前,已购买始发站或终到站为广东省内车站的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办理团体票退票不受开车前48小时限制。

铁路部门提醒,进站乘车时,请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配合做好验码、核酸检测证明、测温等工作。请预留足够时间进站乘车,提前打开并出示手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站和乘车请全程佩戴口罩,不要取下口罩与他人交谈,排队时请与周围旅客保持1米社交距离。


深圳机场昨天也发布了最新通知

自6月7日12时起

所有从深圳机场乘机出港的旅客

(不含外地中转旅客)

须出具“健康码”绿码

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其中持广州、佛山身份证或14天内有广州、佛山行程经历的出港旅客,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因未能及时出具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按时出发的旅客,可向航空公司申请依相关政策办理退改签。

请乘机旅客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里显示的电子版和医疗机构出具的纸质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均可作为乘机凭证。

深圳机场提醒旅客,出行过程中做好自我防护,全程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个人健康信息登记等工作。

离开深圳有什么规定?

目前,深圳各地是疫情低风险区域,根据国内的疫情防控政策,疫情低风险地区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所以一般情况下,深圳去外地不用隔离。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

因为深圳盐田和龙岗疫情的原因

国内有部分城市发布了对深圳的相关政策

近段时间离深前往外地

要以目的地城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为准

武汉市

山西省

湖南省

河南省

温州市

庆阳市

来/返深圳有什么规定?

从低风险地区来深圳——

需出示健康码绿码,无需隔离,无需核酸检测。

中高风险地区来深圳,要做这5件事——

① 主动到社区申报,纳入社区“三人小组”健康管理。

② 做好健康监测,每日测量体温2次,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并佩戴口罩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③在抵深当日进行核酸检测。

④高风险地区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视情况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特殊情况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执行)。

⑤ 无需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在抵深后14天内,也请勿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境外来(返)深(含港澳台地区)人员,应按照各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要求和指引执行。

关于端午出行,疾控专家这样说——

深圳市疾控中心健教所副所长吕星呼吁市民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选择国内低风险地区,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市民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等个人防护措施。

“目前,深圳出现了局部疫情,境外输入风险依然存在,全球多国报告新冠病毒突变毒株,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端午节期间,市民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吕星建议市民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市民出行前应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做好攻略避免出行受影响,并准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液防疫物品。

旅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如果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应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立即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旅行归来后,应自我健康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应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端午小长假,深圳市的疫苗接种工作不停歇。吕星呼吁市民积极接种疫苗,尽早建立免疫屏障。吕星还提醒市民,不管有没有接种疫苗,仍应当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推、保持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

此前,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建议,端午假期,家长应尽量让孩子留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

来源 | 深圳本地宝 深圳特区报深圳交通 深圳机场山西发布河南疾控健康湖南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