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完善无障碍设施 让城市更有温情

编辑:陶倩2021-05-21 09: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李薇)为进一步守护特殊人群“脚下的安全”,提升检察监督质效,近日,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作为听证员,区民政局残联代表、其他行政机关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该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此次行政公益诉讼的基本背景和待听证事项。据悉,近期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根据市检察院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无障碍出行设施专项检察监督行动,主要围绕盲道、坡道等监督重点,对车站、地铁等交通枢纽场所,公园、医院、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及附近的市政道路等区域进行监督排查,共对龙华区六个街道三十余条道路和五十余个点位进行巡查,初步发现存在无障碍设施隐患五十余处。此外,联合区交通运输局、民政局、妇联以及残障人士代表等联合勘察清龙路、和平路等路段的无障碍设施情况,共发现十余处无障碍设施隐患线索。

无障碍设施的规划、建设、管养等涉及多个行政机关。会上,行政机关代表分别就自身履职情况进行相关说明,提出整治以上隐患的具体意见和措施。听证员们和残联工作人员也各自发表了意见。

经听证员们充分发表意见和深入讨论,现场达成了一致听证意见,认为相关行政机关对辖区的无障碍设施怠于履行监管职责,无障碍设施存在建设不规范、被违法占用等情况,对特殊人群出行安全造成影响,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同意检察机关根据相关规定,对具有相应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希望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好无障碍设施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让特殊人士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有尊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